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司法官值勤時薪僅70元 院部4/1同步調高100元

司法院與法務部同步調高司法官的值勤費。(記者吳政峰攝)

司法院與法務部同步調高司法官的值勤費。(記者吳政峰攝)

2022/04/02 19:20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法官與檢察官雖然月薪高,但因職業性質特殊,需輪值夜班與假日班,生理與精神壓力不低,且值勤費每小時只有70元,比勞工每小時基本工資168元低上許多,也讓司法院與法務部著手檢討制度,日前拍板定案,決定把時薪提高到100元,並同步於4月1日開始實施,連書記官也受惠。

法院工作內容較靜態,惟不時還是會遇檢察官聲請羈押、保護令等須即時處理的案件,仍有緊急案件要審理,全天候得有法官值勤辦理,連深夜與假日亦不例外,故每位法官在本身的案件以外,還要負責輪流值勤,而陪同法官一起審案的書記官,亦比照辦理。

同為司法官的檢察官工作更為動態,值勤除了被動收案的內勤以外,遇到即時的重大案件,還得值外勤,出門勘驗現場或遺體。

法官、檢察官雖然薪水10萬元起跳,但必須在正常工作以外值勤,負荷不小,且時薪僅70元,比勞工低上一截,故司法院與法務部決定聯袂檢討,考量預算與實際情況後,認為時薪調至100元,仍在可以負擔的範圍內。

院部認為,2018年起迄今已4年未調整值勤費支給標準,決議同步於4月1日起調增為每小時100元,該年度因值勤費調增所需經費,於各機關年度人事費預算額度內調整支應,書記官亦一併提高。

許多司法官在4月1日愚人節得知此訊息後,笑稱「不是愚人節玩笑吧!」儘管金額不多,仍不啻為對他們工作付出的一種肯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