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知法犯法!警員侵占遺失物皮夾 高院判2年還要接受法治教育

新北市柯姓員警將民眾遺失物皮夾占為己有,高等法院今判刑2年、緩刑4年,且需接受24小時法治教育課程。(記者楊國文攝)

新北市柯姓員警將民眾遺失物皮夾占為己有,高等法院今判刑2年、緩刑4年,且需接受24小時法治教育課程。(記者楊國文攝)

2022/03/31 16:10

〔記者楊國文/台北報導〕知法犯法!新北市警中和分局柯姓員警,3年前值班時,竟將民眾拾得的皮夾放入口袋內,予以侵占,被依貪污治罪條例的「侵占非公用財物罪」起訴,高等法院考量柯有悔意,也和失主達成和解、賠償,今將柯判刑2年、褫奪公權1年、緩刑4年,且需接受24小時法治教育課程。還可上訴。

判決指出,柯員是中和分局警備隊員,2019年9月凌晨,徐姓民眾在一家娃娃機店拾獲蔡姓男子遺失的皮夾,拿到分局值班台,內有現金3千元、身份證、健保卡、信用卡、金融卡等物,柯員竟萌生貪念,未依警政署頒佈的「受理民眾交存拾得拾得遺失物作業程序」處理,亦未登載於工作紀錄簿內,又未詢問徐男年籍資料及聯絡方式,即請其離去,並將皮夾放入自己口袋內。

不久,蔡男發現皮夾遺失,報警處理,經警方調閱監視器後,約詢拾得皮夾送來分局的徐男,徐男表示已將皮夾交給值班台的警員(即柯姓員警),警方才查出柯員涉嫌侵占遺失物皮夾。

不過,柯員否認侵占皮夾,辯稱當天收到皮夾後,先看皮夾內的證件,發現失主的地址就在轄區附近,打算按地址直接拿去還給失主,但沒找到蔡男,「我就帶回派出所,之後就調職了,就忘記這件事」,印象中皮夾是放在黃色外套內。

柯員的委任律師則辯稱,此事是單純的行政疏失,柯員從2012年起至2019年為止的任職期間,共處理民眾拾得遺失物高達56件,「柯員有這麼多機會可以侵占遺失物,卻未侵占,可見得他是明知不可以侵占遺失物」,此案是因柯員冒失迷糊,一時貪圖方便未依規定處理所致,並無侵占的意圖。

徐男證稱,柯員當時打開皮夾後看到有現金和證件就告訴他,有地址很好找,隨即將皮夾放入柯自己的口袋內。

針對柯員指稱,有持皮夾前往失主蔡男位於新北市連城路的住處,欲直接歸還給蔡男,但未遇到蔡男,便將皮夾帶回派出所,蔡男表示皮夾遺失後一、二天內,並無員警到住處找他,家人也未說有此事,若有訪客來訪,住處的保全人員均會通知。蔡男住處大樓的吳姓、朱姓、鄭姓保全人員則證稱,在2019年8、9月間,沒印象有警察來找過蔡男。

新北地院綜合認定,柯員擔任警員多年,曾因未依規定處理拾得物而遭記過一次,此案中,又未依處理拾得物規定,開立一式四聯的拾得物收據給徐男,待徐男離去,即將皮夾放入口袋而加以侵占,其侵占犯行明確,審酌柯員已與被害人蔡男達成和解、賠償6千元,因此判他2年6月徒刑、褫奪公權1年。

全案上訴後,高等法院認定柯員有悔意,亦與蔡男達成和解,蔡男也表示願意原諒柯,應無再犯之虞,今改判2年徒刑、褫奪公權1年、緩刑4年,且需接受24小時法治教育課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