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褪下軍袍更有成就感 他成桃市消防救護教官

張金煜受消防員救人的精神感動,毅然從軍中退伍。(消防局提供)

張金煜受消防員救人的精神感動,毅然從軍中退伍。(消防局提供)

2022/03/12 17:05

〔記者許倬勛/桃園報導〕「褪下軍袍,救護從此成為己志」,36歲的富岡消防隊員張金煜,過往是陸軍特戰傘兵,對救護一職情有獨鍾,8年前毅然轉職,如今是高級救護技術員(TP),擔任分隊的救護訓練教官,他說,軍人特有的紀律讓他更快融入團隊,希望能保持炙熱的心守護民眾。

張金煜從陸軍專科學校畢業後,憑藉優異體能與成績,順利進入陸軍航空特戰指揮部服役,擔任特戰傘兵,實現保家衛國的願望,他說,原以為會一直從軍到老,直到多次參與颱風救災,發現水裡來火裡去的消防人員,尤其是救護隊員,能與民眾有更直接的連結,讓他萌生轉職念頭。

28歲時志願役期滿,張金煜毅然決定從上尉退伍,埋首書本考上消防特考,進入富岡消防分隊服務,回憶首次出勤救護案件,他形容是場「災難」,瞬息萬變的救護現場,與過往在軍中一個口令一個動作的任務大不相同,患者若處在危難之際,每個判斷都可能牽動性命。

8年的磨練讓張金煜成為獨當一面的消防員,更成功取得TP證照,他說,兩年前喜獲愛子,父親節當天必須工作,無法陪在孩子身邊,但當日有一名6旬老翁心肌梗塞發作,性命危在旦夕,他拋開雜念專心救護,及時給予電擊、強心針等處置,將老翁從死神手中救回,之後順利出院、向分隊淚謝救命之恩,讓他備感溫馨,一切努力都值得。

消防局第二大隊大隊長戴明杉說,張金煜恪守紀律、個性冷靜,自取得TP資格兩年多以來,共執行48件到院前心跳停止(OHCA)緊急救護案件,成功使19名患者恢復呼吸心跳,值得嘉許。

張金煜受消防員救人的精神感動,毅然從軍中退伍。(消防局提供)

張金煜受消防員救人的精神感動,毅然從軍中退伍。(消防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