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卡神」楊蕙如帶風向辱大阪辦事處 判5月定讞

關西機場事件,「卡神」之稱的楊蕙如(中)被依刑法「侮辱公務員執行之職務罪」判刑5月,可易科罰金15萬元定讞。(資料照)

關西機場事件,「卡神」之稱的楊蕙如(中)被依刑法「侮辱公務員執行之職務罪」判刑5月,可易科罰金15萬元定讞。(資料照)

2022/02/24 17:06

〔記者楊國文/台北報導〕3年多前「關西機場事件」,有「卡神」之稱的楊蕙如與男子蔡福明被控指揮網軍帶風向,於網路侮辱外交部大阪辦事處「爛就是爛」等語,台北地院認為楊蕙如是出資業主、蔡福明負責招攬網軍帶風向,2人均涉嫌侮辱公署罪與「侮辱公務員執行之職務罪」,依想像競合關係,以侮辱公署罪將2人各判刑6月,可易科罰金,楊女2人不服上訴,高等法院認為,侮辱公署罪已修法刪除生效,今依刑法「侮辱公務員執行之職務罪」各判刑5月,均可易科罰金15萬元定讞。

此案源於,2018年9月4日強烈颱風「燕子」登陸日本,並在日本大阪一帶造成嚴重災情,大阪關西機場因淹大水而關閉,致交通受到影響,造成數千名旅客受困,引起議論,被媒體稱為「關西機場事件」。

同年9月6日,網路傳出台灣旅客靠中國駐日使館派車接應才從機場脫困的假消息,引發網路論戰,楊蕙如指示網軍蔡福明(網路化名idcc)等下線在網路發文、推噓文帶風向,辱罵我國駐大阪經濟文化辦事處與官員「爛就是爛」、「爛到不行」、「垃圾的老油條」、「黨國餘孽」等文字,台北地檢署偵查後,將楊蕙如、蔡福明2人起訴。

台北地院審理認為,蔡福明的發文內容並非在評論大阪空港疏散事件,而是在謾罵侮辱大阪辦事處與人員,踰越言論自由保障的界線,有侮辱犯意。

至於楊蕙如,法官認定她指示蔡福明招攬1、20名網軍,指揮網軍在PTT的特定文章推文或噓文,並透過蔡男轉發酬勞給網軍,認定楊蕙如、蔡福明是共犯。

北院審理認定,楊蕙如、蔡福明2人藐視公權力的正當執行,損害公權力的尊嚴,但犯後否認犯行,態度不佳,均涉嫌刑法侮辱公署、侮辱公務員執行之職務罪等2罪,依想像競合關係,以侮辱公署罪將2人各判刑6月,可易科罰金18萬元。2人不服,上訴高等法院。

高院審理認為楊、蔡2人公然以「爛就是爛」、「爛到不行」、「垃圾的老油條」、「黨國餘孽」等文字,辱罵大阪代表處官員,是對依法執行職務的尊嚴加以侮辱,且手段已踰越善意合理評論或言論自由的界限,具有可罰性,因此構成刑法第140條第1項「侮辱公務員執行之職務罪」,至於一審認定2人觸犯侮辱公務員罪,已刪除生效,今判2人各5月,均可易科罰金15萬元定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