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華山分屍殺人魔保住一命 38名死囚全聲請釋憲、無法槍決

華山分屍殺人范陳伯謙逃死確定。(資料照)

華山分屍殺人范陳伯謙逃死確定。(資料照)

2022/02/23 18:15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華山分屍殺人魔陳伯謙姦殺並肢解高姓女子,還割下其性器官保存觀賞,卻因自首而無法判死,最高法院23日維持無期徒刑確定,保住一命。法務部長蔡清祥23日表示,我國目前仍有死刑,惟38名死囚均聲請大法官釋憲,處於救濟狀態,依法無法立即槍決。

蔡清祥23日被問到我國死刑狀況時指出,我國現行制度仍有死刑,若走完所有的法律程序,會審慎執行,惟現有的38名死囚全部聲請大法官釋憲,部分另聲請非常上訴及再審,處於救濟程序中,無法槍決,法務部是執行法律的單位,必須按照法律程序進行。

蔡清祥解釋,死囚的法律作業程序走完,沒有處於任何救濟狀態中,送到法務部,他才能簽核並執行。

蔡清祥強調,除了釋憲、非常上訴、再審以外,還要看看死囚有沒有兩公約禁止執行死刑的狀況,例如:精神障礙或懷孕,另得看看他有無獲得特赦等事由。

他說明,目前仍有死刑,法務部必須依法執行,如果所有救濟程序或考量因子都審酌過,認無不執行死刑的必要,就會送到法務部長這邊簽核執行。

至於陳伯謙逃死確定,蔡清祥回應,法院要不要判死,是法官依職權對個案所做的決定,他尊重審判獨立。

近期接受槍決的死囚,是燒死6人的翁仁賢,法務部審查他已無任何救濟,2020年4月1日執行槍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