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上傳影片引誘民眾下載再提告 3人涉「包攬訴訟罪」起訴

台北地檢署。(資料照)

台北地檢署。(資料照)

2022/01/04 12:32

〔記者王定傳/台北報導〕陳姓男子、翁姓男子及郭姓女子,得知上傳下載電影影片,才能取得下載者的IP,3人竟與電影公司合作取得影片後,把影片上傳,取得下載者IP後提告,再與下載者和解,每件和解金約3萬至6萬元不等,獲利豐富,台北地檢署今日依違反律師法及刑法「包攬他人訴訟」罪嫌將3人起訴,另有一名許姓男子亦以類似方式犯罪,因認罪深表悔悟獲緩起訴。

檢方調查,2013年間,陳姓男子與得利影視公司合作,取締盜版影音光碟業務,並從和解金中抽取31萬餘元報酬,隔年因盜版影音市場萎縮,網路論壇分享影片興起,他知道這些論壇網址多設於國外、取締不易,但若佯裝使用者登錄分享網站並下載軟體,進而參與盜版影片下載及上傳,即可取得仍在上傳、下載或之後下載者的IP資料。

檢方調查,陳男為了獲取和解金,從2013年至2019年起,從得利影視取得總鋪師、返校、KANO等知名電影的網路專屬授權後,佯裝使用者登錄分享網站,上傳這些影片給網友下載,陳男更調整上傳速率,希望獲取最多IP數目及並讓民眾百分之百下載,每次取得數十至上百不等IP數目後,再提供得利公司具狀提告。

檢方調查,被告者因擔心遭受刑事追訴而支付和解金,陳男可抽取和解金中的45%作為報酬,他從2014年至2019年間,總共獲得355萬餘元酬勞;不僅如此,陳男還與華映娛樂公司合作,以相同方式上網蒐集IP,並以華映公司法務人員提告,從2013年至2015年間獲得304萬餘元報酬,且從2017年1月起轉而領取每月3萬8200元固定薪水。

檢方追查,一家飯店翁姓男員工亦與得利影視合作,從2017年至2019年間,以相同方式蒐集IP後交由得利影視提告,而他抽取和解金中的35%至45%金額作為報酬。

檢方調查,郭姓女子亦與海樂影視公司、車庫娛樂公司合作,取得兩公司的地獄怪客、藍波:最後一滴血、屍速列車等影片後,上傳讓民眾下載,再蒐集IP讓該公司提告,從2017年至去年間獲得562萬餘元報酬。

檢方認為,3人所為就是所謂的「陷害教唆」,取締過程中未曾報警一同蒐證或委請公證人、律師見證,自行上網分享影片並調整上傳速度違法蒐證並提告,獲利豐富、無需任何蒐證成本,驅使檢警發動偵查,各影視公司亦「樂此不疲」引進影片交由不具律師身分的3人取締,朋分和解金,誘使公眾犯罪,以圖私利,嚴重妨害司法秩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