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街頭聚眾暴力犯罪 高檢署:從嚴從速偵辦

等檢察署今召開「刑法第150條案件及靈骨塔投資詐欺偵辦現況與策進會議」。(資料照,記者吳政峰攝)

等檢察署今召開「刑法第150條案件及靈骨塔投資詐欺偵辦現況與策進會議」。(資料照,記者吳政峰攝)

2021/12/27 19:17

〔記者王定傳/台北報導〕高等檢察署今召開「刑法第150條案件及靈骨塔投資詐欺偵辦現況與策進會議」;高檢署表示,刑事局所屬相關機關可善用各地檢署的「打擊不法犯罪協調聯繫平台」,與檢察官詳細交換意見,提升偵查效能,街頭聚眾案若情節嚴重,檢察官應即時指揮警方深入追查,針對是否構成妨害秩序要件加強蒐證,從嚴從速偵辦。

今日的會議由高檢署檢察長邢泰釗主持,法務部檢察司指派主任檢察官林映姿、高一書列席,內政部警政署刑事警察局副局長李文章與會,並邀集刑事警察局、各直轄縣市刑事警察大隊、高檢署所屬各地檢署等相關機關共同與會。

高檢署表示,針對妨害秩序案件及靈骨塔投資詐欺案,刑事局所屬相關機關可善用各地檢署的「打擊不法犯罪協調聯繫平台」,就蒐證技巧、執行困難點及法律構成要件認知的差異性,與檢察官詳細交換意見,針對各類不法犯罪類型加強蒐證,持續精進偵查作為,並精緻團隊辦案,以提升偵查效能,遏阻不法。

高檢署並指,至於影響社會治安案件,情節嚴重者,請司法警察機關報請檢察官專案指揮偵辦,針對不法行為是否構成妨害秩序罪,檢察官應即時指揮司法警察深入追查,針對違法構成要件加強蒐證,人犯隨案移送,從嚴從速偵辦。

高檢署指出,為有效遏止不法、罪罰其當罰,檢察官在收到妨害秩序案件的法院判決時,若有判決認定事實違誤或量刑失當,應依法提起上訴;確定判決後、檢察官在執行時,對得易科罰金案件,應詳加檢視有無刑法「易科罰金難收矯正之效或難以維持法秩序」情形。

高檢署還指出,刑事局提出有關檢警辦理刑事案件相關數據時,請先與高檢署互相勾稽核實,以期提高數據正確性,避免滋生疑義。

為遏止靈骨塔詐欺案,高檢署表示,請刑事局盤點整合全國就靈骨塔投資詐欺案件,結合「掃黑專案」辦理,報請專責檢察官指揮偵辦,專案掃蕩;並請各地檢署及刑事局加強透過反詐騙宣導,呼籲民眾接觸靈骨塔投資收購遊說時,務必三思。

☆自由時報電子報提醒您,防詐騙專線︰165,報案專線︰110☆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