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獨家》空軍士官長剩8個月退伍卻酒駕自撞汰除 損失上千萬終身俸

空軍莊姓資深士官長因酒駕自撞,遭記兩大過並予汰除,強迫退伍,莊男不服打行政訴訟,最高行政法院認定國防部處分於法有據,判莊男敗訴確定,莊男將損失上千萬退休俸。(資料照,記者楊國文攝)

空軍莊姓資深士官長因酒駕自撞,遭記兩大過並予汰除,強迫退伍,莊男不服打行政訴訟,最高行政法院認定國防部處分於法有據,判莊男敗訴確定,莊男將損失上千萬退休俸。(資料照,記者楊國文攝)

2021/12/09 20:19

〔記者楊國文/台北報導〕空軍防空暨飛彈指揮部莊姓資深士官長因酒駕自撞路邊花圃肇事,被警方測得其酒測值達0.37毫克,遭記兩大過並予汰除,強迫退伍,莊男不服,打行政訴訟稱,事後已深刻反省悔悟,且其情節輕徵,他已從軍逾19年,再服役8個月即可退伍,將他汰除的處分太嚴厲,將被取消終身俸,但最高行政法院認定國防部處分於法有據,判莊男敗訴確定。

據指出,士官長分為三階,由低至高分別為:三等士官長、二等士官長和一等士官長,莊姓士官長目前已經是一等士官長,且擔任單位主管,若他被取消終身俸,粗估將損失上千萬元的終身俸,損失慘重。

莊男是於2018年11月1日上午6時15分駕車返家途中,自撞路邊花圃,經警方到場對他實施酒測,測得酒測值0.37毫克,經其服役的空軍防空暨飛彈指揮部召開人評會及再審議人評會認定,國防部多年來三申五令不得酒駕,莊男是資深幹部,卻仍酒駕肇事,已嚴重傷害軍譽,且無法領導士官兵,表決後,將他記兩大過,並予以汰除,勒令退伍。

莊男不服,提起訴願遭駁回後,打行政訴訟,要求撤銷將他汰除的行政處分。

莊男指出,事發後已深刻檢討、反省,他一時疏忽觸犯刑法酒駕,但情節輕微,已獲檢方緩起訴處分,不會再犯,此外,他從軍19年多時間以來,歷年考績均為甲等或甲上,也多次記功,僅因酒駕被記兩大過予以汰除,相當於「撤職」處分,已剝奪其工作權,且他僅剩8個月即可退伍,領取終身俸,將他汰除的處分太嚴厲,將導致他無法領取終身俸,請求行政法院判決撤銷違法處分。

國防部指出,依陸海空軍懲罰法、陸海空軍軍官士官股役條例等規定,志願役軍人凡因酒駕肇事者,將記兩大過處分,此外,部隊因應若干違規行為,自行訂有特別嚴格的懲處,以留優汰劣,樹立必要的軍紀權威,經空軍防空暨飛彈指揮部開會並投票決議將莊男記兩大過並予以汰除,乃依法行政。

台北高等行院審理後,判莊男敗訴,莊不服,上訴最高行政法院。

最高行政法院認定,莊男酒駕肇事案,經空軍防空暨飛彈指揮部開會審議,且莊男亦到場陳述意見,認定他身為資深幹部,其行為已嚴重影響軍譽,亦認為莊男與同事相處不佳,平時多以謾罵管理部屬,也缺乏主動任事態度,人評會及再議人評會因此將他記兩大過,並以不適服現役為由,將他汰除,並無不當,今判他敗訴確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