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網酸高嘉瑜為何不求助 王婉諭直指:你們就是原因!

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中)針對立委高嘉瑜立院記者會回應。(記者楊丞彧攝)

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中)針對立委高嘉瑜立院記者會回應。(記者楊丞彧攝)

2021/12/01 13:09

〔記者楊丞彧/台北報導〕民進黨立委高嘉瑜今早10點半召開記者會,講述自己在親密關係中,遭遇恐怖暴力對待的經過。不同黨的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表示,她幾乎是紅著眼眶聽完這場記者會,除了心疼嘉瑜委員在過去幾週的可怕經歷,更想對高嘉瑜說聲:「你沒有錯,請不要怪罪自己」,也再次呼籲網友不要檢討被害者。

高嘉瑜今天在記者會上表示,自己一開始想要選擇逃避不敢面對,出現「身不由己」的恐懼,甚至也表示,身為一個公眾人物,自己遇到這種事情,卻也不知道怎麼處理,第一時間覺得非常丟臉。

王婉諭指出,同樣身為女性政治工作者,聽到這番話,也同樣感受到非常不捨、心痛。許多人在面對親密關係中的暴力脅迫時,第一時間會陷入混亂當中,感到被背叛、恐懼、擔憂外界眼光、過於痛苦而難以面對,甚至會身陷自我懷疑當中,認為一切都是自己識人不明的錯。無論被害人是誰,有多高的社經地位、政治條件,在遇到親密關係暴力與性私密影像勒索時,都同樣可能會感到不知所措。

王婉諭也想再次地呼籲社會大眾,請不要檢討被害者,請不要將你們認為的被害人的該有的樣子,加諸在任何人身上。她表示,昨天新聞出現之後,看到許多網友的留言指責,「她為什麼不跑走?」「他自己識人不明!」「都當到立委了還不會保護自己」,甚至還有網友質疑,這時候爆出這樣的新聞,只是在轉移焦點。然而,這些排山倒海而來的指責與質疑,正是被害人難以求助的原因,更可能造成被害人二度、三度傷害,使她必須承受傷口被一再又一再血淋淋揭開的痛苦。

王婉諭提到,今天高嘉瑜提到,林男手中持有她和許多被害女性的私密影像,藉此威脅、控制她們對外求助的可能性。林男之所以有恃無恐,正是知道這是所有被害人心中最大的恐懼,這也是親密關係中常見的數位性別暴力「性勒索(Sextrotion)」。

王婉諭強調,這類型的新型態數位性別暴力,隨著科技發展而越來越頻繁出現,且現行法規幾乎無法處理,沒有任何法律規範可以事先要求持有私密影像的加害人,交出或銷毀影片,因此往往會讓被害人心生畏懼,不敢離開加害人、更不敢報警處理。因此,儘速制定「侵害性私密影像防制條例」專法,更是我們必須承擔的重要任務。

最後,王婉諭想再多說的是,許多人在事發後,會想要提醒受害人,「女生應該要懂得保護自己」、「女生不要那麼傻,跟人家拍什麼影片」、「應該要慎選對象,對象平常的言行就要注意!」但是,這些看似善意的言論,在被害人聽來卻可能都會成為怪罪與指責,「我不懂保護自己」、「我太傻了」、「都是我的錯」,甚至,更凸顯社會對親密關係暴力認知,仍然相當不足。

王婉諭重申,加害者臉上不會顯露出恐怖情人的標籤,一味地要求女生注意自己的行為、不要識人不明,只會害她在遭遇不幸時,陷入「被打、被威脅是自己的錯,沒有保護好自己」的自責情緒中。這些善意,最後都可能成為阻礙當事人求助的原因,也難以進一步改善親密關係暴力問題。

☆民眾如遇同居關係暴力情形,可撥打113保護專線,或向各地方政府家庭暴力防治中心求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