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手語也可以立遺囑! 法務部著手修民法

法務部法律事務司司長鍾瑞蘭表示,將修民法保障身障者權益。(記者吳政峰攝)

法務部法律事務司司長鍾瑞蘭表示,將修民法保障身障者權益。(記者吳政峰攝)

2021/11/24 19:52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我國已把聯合國「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內國法化,效力強大,其他法令都要受到規範。法務部盤整相關法規,發現我國民法的遺囑規定,並沒有強化手語、口譯、點字等通譯相關規定,不利身障者權益,決定著手研修。

法務部法律事務司司長鍾瑞蘭表示,現行制度下,人民立遺囑並沒有通譯的相關規範,使得身障者的權益不夠周全,法務部已著手規劃研修民法遺囑規定,將增加對障礙者的協助機制。

鍾瑞蘭舉例,遺囑人如不通曉國語,或因聽覺、聲音、語言功能障礙而無法陳述或口授時,擬增訂遺囑人得透過通譯為之(例如口譯、手語、點字等),以使其亦可以透過公證遺囑、密封遺囑、代筆遺囑及口授遺囑,保障權益,落實民法前人人平等的基本原則。

鍾瑞蘭指出,修法是為了落實「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及去年8月公布的「障礙者近用司法之國際原則與指引」二者所揭示「確保障礙者有權在平等的基礎上,及時、無礙地取得法律資訊」的司法近用權。

「在民眾的需要上,看見我們的責任」法務部長蔡清祥強調,民法是與你、我關係最為密切的一部法律,所以站在障礙者的角度,了解他們的需求,建構友善溫暖的民法,是責無旁貸的責任。

此外,鍾瑞蘭表示,民法已施行超過90年,一共1370餘條(現行條文),分為總則編、債編、物權編、親屬編與繼承編等5編,本次在法務部四樓設置「民法史•記 時光迴廊」專區,介紹民法演進歷史。

法務部長蔡清祥表示,「在民眾的需要上,看見我們的責任」。(記者吳政峰攝)

法務部長蔡清祥表示,「在民眾的需要上,看見我們的責任」。(記者吳政峰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