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霸博士「觀落陰」後思覺失調 民俗專家 : 最怕的就是回不來...

一名留英學霸博返台攻讀「觀落陰」後思覺失調,他不配合強制就醫揮刀殺4警,一、二審都獲判無罪。(記者蔡清華翻攝、資料照,本報合成)

一名留英學霸博返台攻讀「觀落陰」後思覺失調,他不配合強制就醫揮刀殺4警,一、二審都獲判無罪。(記者蔡清華翻攝、資料照,本報合成)

2021/11/06 06:26

首次上稿 11/5 22:35
更新時間 11/6 06:26

相關新聞:留英博士研究「觀落陰」後思覺失調 揚言殺母、揮刀刺警

〔記者許國楨/台中報導〕高雄擁有博士學位的男子疑「觀落陰」卡到陰,出現幻聽及精神狀況問題,竟刺傷協助執行強制就醫的員警。民俗專家、台中教育大學台文系副教授林茂賢指出,「觀落陰」純是相信與否的一種宗教儀式,信者一旦成功觀落陰,最怕的就是回不來陽間,此時必須依宗教民俗科儀化解,真的不建議民眾隨意嘗試。

林茂賢說,台灣宗教儀式多元,不乏與神明或亡者接觸的儀式,「牽亡」與「觀落陰」就是其中兩種。所謂「牽亡」,就是將亡者自陰間牽引到陽世。「觀落陰」則是藉由法師或神職者協助,讓參與者魂魄跟隨指引,靈魂出竅到靈界意即陰曹地府旅遊,或是探望往生者,屬於一種超自然現象,最早源自巫術,後成為道教方術的一種。

至於是否真的可以觀落陰?會不會有後遺症?林茂賢說,沒有所謂真假,只有相信與否的問題,根據科學上的解釋,並非所有人都能觀落陰,要先相信才會「自我催眠」、「自我暗示」,儀式過程中參與者會先蒙眼,接著隨著法師咒語、焚香祈禱以及拍桌等引導「向前走」、「是否看到涼亭」、「有沒有看到一棵大樹或石頭」等對話,下到陰間與往生者接觸。

反之,若是其他宗教信眾根本就不相信這回事,那觀落陰的成功率幾乎是零,只是觀落陰最怕的就是活人下到陰間「回不來」陽間,也就是所謂的中邪、卡到陰,會出現精神渙散、注意力無法集中或是身體出現病兆等異狀,但鮮少會出現像該案的高雄男子一樣,具有暴力攻擊傾向的案例。

林茂賢說,畢竟宗教問題還是得用宗教儀式解決,類似「心病仍需心病醫」概念,透過科儀等法事請神明做主,召回出竅的三魂七魄;而觀落陰主要是想知道或了解,往生親友在另個世界到底過的好不好,雖具有撫慰遺族的心理安慰層面,但畢竟陰陽殊途,另個世界的人也不喜歡活人隨便「窺探」,除非真的有必要,不建議民眾隨便嘗試。

民俗專家、台中教育大學台文系副教授林茂賢呼籲不要隨意嘗試觀落陰。(資料照)

民俗專家、台中教育大學台文系副教授林茂賢呼籲不要隨意嘗試觀落陰。(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