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多人遭DeepFake迫害 數位女力聯盟:「數位性暴力」須正視

DeepFake深偽技術擬真到連機器都無法辨識。(資料照)

DeepFake深偽技術擬真到連機器都無法辨識。(資料照)

2021/10/18 17:18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台灣被DeepFake技術入侵!今日驚傳多名女性實況主、網紅、政治人物遭人以深偽技術,將其臉部合成移植於日本A片,擬真到連機器都無法辨識。數位女力聯盟(WIDI)秘書長張凱強呼籲,台灣社會必須意識到「數位性暴力」的嚴重問題,行政院也應儘速制定相關因應的短中長期政策,保障女性的網路隱私。

張凱強表示,數位女力聯盟於去年5至7月發現在推特上有個帳號寫著「台灣網紅合成,付費加入的Telegram加密通訊群組連結」,群組中會員人數高達5000、6000人,該群組每週都會進行投票,讓會員競標下一個被合成的人選,甚至會員只要花3000至5000元就可以訂做專屬的意淫的對象。

據數位女力聯盟觀察,迄今至少有20、30位女性受害,其中數位女力聯盟試圖聯絡10多位被害人,但大多數都因擔心此種犯罪難以查緝,一旦報案很可能遭到更劇烈的報復,不敢也不願把事情鬧大而沒有行動。

張凱強說,台灣社會應意識到數位性別暴力的問題非常嚴重,「這是對女性的重大傷害,嚴重影響女性的網路隱私空間」,就連Youtuber上傳影片到網路,就有可能被製作成A片,且這些「數位烙印」永遠無法抹滅。

目前我國尚未有法規或是專法來規範「數位性暴力」,但這項問題已經不容忽視,隨著數位性別暴力樣貌越來越多元「行政院、立法院、檢警調必須跟上時代」,張凱強呼籲政府應儘速訂定防治數位性別暴力的短中長期政策,包括盤點法規、修正法規、並滾動式檢討,才能跟得上數位時代的快速發展。

張凱強指出,這次警政機關是透過「台灣網紅挖面」群組的金流向上追查,發現該群組帳戶為百萬網紅朱玉宸(小玉)所有,據警方估計,小玉和公司員工等3人涉嫌以Deep Fake軟體偷臉名人,並製作影片銷售,不法所得至少500萬元以上。

張凱強說,這次主嫌是使用我國銀行的帳號,金流很好查,但若主嫌採用虛擬貨幣或是其他收費方式,在通訊保障及監察法下,檢警單位恐難以追查;他提醒,檢警單位通訊偵查的技術跟知能的精進非常重要。

張凱強也呼籲,若有女性發現自己成為DeepFake下的受害者,可求助於法律行動,勇於提告,讓嫌犯接受應有的刑事責任以及民事賠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