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雄城中城大樓惡火奪46命 5大致命關鍵曝光

城中城大樓火災燃燒區域在1至5樓,濃煙卻造成7至11樓住戶46死、41傷。(記者李惠洲攝)

城中城大樓火災燃燒區域在1至5樓,濃煙卻造成7至11樓住戶46死、41傷。(記者李惠洲攝)

2021/10/14 22:17

〔記者許麗娟/高雄報導〕城中城住商混合大樓大火釀成46死、41傷慘劇,高雄市消防局李清秀指出, 造成這次嚴重傷亡,有5項致命關鍵,包括起火時間在凌晨、住戶多長輩、玻璃帷幕外牆、商業樓層停用未申報公安,以及樓梯間堆滿雜物。

李清秀表示,首先,火警發生在凌晨2點多,大樓住戶幾乎都已熟睡,來不及應變逃生,即使被驚醒,可能一時間判斷能力變差,若是在清醒狀態,較能及早知道狀況尋找有新鮮空氣之處逃生。

第二,城中城大樓內住戶多是較弱勢長輩,導致在火警發生時,逃生能力較差,李清秀指出,該棟多是租金較低廉的出租套房,不少長輩行動不便,相對難以逃生。

第三,城中城大樓1到6樓原為商業使用,外牆的主要建材為玻璃帷幕,火災發生時造成玻璃帷幕與挑高,讓火場形同火爐,產生高溫,加上內部又多是易燃的木材裝潢以致燃燒更快,導致火勢迅速竄升至高樓層。

雖然大火並未燒到7至11樓的住戶區,但大量濃煙隨著樓梯間形成煙囪效應往上竄,也是造成上層住戶死傷慘重的主因,消防人員清理火場時,罹難者分布在每個樓層的走道、樓梯間、住家內都有,但多是被濃煙嗆昏窒息,很少是被火燒死。

第四,該棟大樓本來是住商混合建築,但自2002年後,商業部分就沒有再使用,故未申報公安。加上裡面的堆置物、建材、裝潢並不符合防焰和消防標準。

第五,大樓的梯間又堆滿陳年雜物,以致逃生不便,造成不幸傷亡。

李清秀提醒,遇至火警時,應判斷火舌、濃煙方向,以城中城大樓的狀況而言,濃煙在各樓層密布阻斷住戶向外逃生,應緊閉門窗,用布將門縫堵起,避免濃煙竄入屋內,並尋找有新鮮空氣之處,在家中等待救援,若住家對外窗面對大馬路,則可視情況到陽台向消防員呼救,讓消防人員知道受困位置,以利脫險,但若窗外有煙霧,則應關窗讓屋內保持安全狀態。

高雄市消防局也指出,鹽埕區府北路31號的城中城大樓火警,消防局共出動139車377人救援,自凌晨2時54分火勢延燒,4點39分火勢制,直到7點17分撲滅,現場為13樓建築物,燃燒樓層1到5樓,燃燒面積約4800平方公尺。

消防局統計,現場共救出民眾40人、疏散約10人,其中41人受傷送醫(含1名消防人員)及46人死亡,至晚間7點22分搜索後確認現場無新增傷亡。

城中城大樓1至6樓已停用的商業樓層,外牆的玻璃帷幕加上內部易燃物多,形成高溫火爐。(記者李惠洲攝)

城中城大樓1至6樓已停用的商業樓層,外牆的玻璃帷幕加上內部易燃物多,形成高溫火爐。(記者李惠洲攝)

高雄市消防局長李清秀說明城中城大樓嚴重死傷的5大致命關鍵。(記者李惠洲攝)

高雄市消防局長李清秀說明城中城大樓嚴重死傷的5大致命關鍵。(記者李惠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