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截長補短」補客戶億元欠款 食品業者告倒員工

擔任食品業者飼料部經理的王姓男子,以「沖銷」方式彌補客戶欠帳,構成偽造文書,被台南高分院判處6個月徒刑。(記者王捷攝)

擔任食品業者飼料部經理的王姓男子,以「沖銷」方式彌補客戶欠帳,構成偽造文書,被台南高分院判處6個月徒刑。(記者王捷攝)

2021/10/02 22:57

〔記者王捷/台南報導〕王姓男子曾任食品龍頭的飼料部經理,當時一位楊姓客戶經營養雞場不善,欠下1億元飼料費,依公司規定若未按時還款應列為「倒帳客戶」;但王男承受公司高層不能有「倒帳客戶」的壓力,他的下屬利用記帳的時間差「沖銷」,用其帳款補足楊男的帳務,雖然王男辯稱自己沒有因此牟利,但檢方認為下屬「沖銷」行為經過他指示、核章,構成偽造文書,提起公訴,台南高分院判王男6個月徒刑。

王男在2009年時發現楊男欠下大筆飼料錢,還款不正常,也知道養雞是倒帳的高風險產業,常因颱風、禽流感、雞價與飼料價格的浮動因素,影響業者還款,不過他判斷楊男只是週轉不靈,如果經過輔導,對楊男、公司都有利。

一開始王男跟楊男說,還款不正常,一個是被列為倒帳客戶,他願接受公司處罰,第二則是專案輔導,豈料在輔導期間,楊男的養雞場經歷颱風、禽流感、雞價不穩,營運狀況遲遲未恢復,欠款形成無法收拾的局面。

依公司的規定,如果不能按時還款,就應該列入倒帳客戶,但企業高層同時也要求,飼料部不可以有客戶倒帳,王男面臨了許多壓力,而他的部屬為分擔他的壓力,用其他客戶的帳款,甚至自己匯款,利用「沖銷」的方式,也就是「截長補短」美化帳面。

公司認為王男與部屬美化帳面數字,沒有及時止血,造成公司大筆損害,因此提告背信,這條刑法的規定大概是說,替他人處理事務,為自己或他人的利益,違背自己的任務,影響他人的利益,但法官認為沒有其他證據證明王男為自己的利益犯罪,所以判王男無罪。

最重要的是,法官認為這不是該集團第一次以沖銷的方式美化帳目,王男部屬還多次自行匯鉅額款項補貼楊男的虧損,足見集團對中階主管、基層員工的壓力,公司不健全的制度,導致背信案發生,也有要改善的地方,所以未給王男部屬重罰。

然而,背信案結束後,檢方就同一事件,王男犯偽造文書案提出公訴,一審被判6個月徒刑,但王男認為「沖銷」美化帳面的背信行為與偽造文書,是「競合關係」,也就是說在同一犯罪事實下,實行數種犯罪,而他在背信案時獲判無罪,偽造文書也應該免訴,因此提出上訴。

法官解釋,國家對一件犯罪事實,只能處罰一次,如果許多次犯罪行為在同一個犯罪事實中,必須要一起審判,不能分開審判也不能分開處罰,所以刑訴法才規定,經過「判決確定」時才可以免訴,但這個「判決確定」是指有罪判決,而王男在背信案獲無罪,加上證人證述王男部屬做出美化帳面的行為,都是他指使,且他也有核章,已違反偽造文書,因此判處6個月徒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