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北每7位議員1人涉貪 時代力量籲公開助理補助款

時代力量新北市黨部黨部副執行長彭盛韶(右)、新莊區主任吳香君(中)與時代力量智庫執行長李兆立(左)今天召開記者會,共同呼籲新北市議會於本會期制定公開議員財產、公費助理名單及助理補助款明細的內部規定。 (時代力量提供)

時代力量新北市黨部黨部副執行長彭盛韶(右)、新莊區主任吳香君(中)與時代力量智庫執行長李兆立(左)今天召開記者會,共同呼籲新北市議會於本會期制定公開議員財產、公費助理名單及助理補助款明細的內部規定。 (時代力量提供)

2021/09/30 14:03

〔記者賴筱桐/新北報導〕近年來新北市議員詐領助理費、配合款等案件頻傳,重創民眾對議會的信任。時代力量新北市黨部今天召開記者會,黨部副執行長彭盛韶、新莊區主任吳香君與時代力量智庫執行長李兆立共同呼籲新北市議會,於本會期制定公開議員財產、公費助理名單及助理補助款明細的內部規定。

李兆立指出,新北現任66位議員當中,有9位涉嫌貪污,等於每7位新北市議員就有1位涉貪,其中過半是涉嫌詐領助理費,金額從數百萬元到上千萬元不等,本來應該為民眾監督政府的市議員,變成迫切需要被監督的對象。

彭盛韶表示,在現行制度下,外界難以了解個別議員從政後財產是否不正當增加,雖然法規明定議員財產需要申報,但不用跟總統、立委一樣上網公開,民眾只能到監察院逐筆申請調閱,並在指定時間內查閱,恐讓不守法的議員逃過民意檢視,直到被檢調查獲才爆發。

彭盛韶說,原本《公職人員財產申報法》規定縣市議員財產申報須上網公告,相關法規卻在2007年修法時被黨團協商刪除,時代力量今年初提出修正草案,明定議員財產申報應定期上網公告,他呼籲新北市議會在修法通過前先制定內規,自主將議員向監察院申報的財產明細公開在議會網站。

吳香君認為,過去許多詐領助理費案件,嫌犯常以親戚好友擔任人頭請款,實際上未從事助理工作,甚至本身有其他正職,但因助理名單沒有公開,讓不法議員有上下其手的空間,被請託掛名的人頭產生「反正沒人知道」的僥倖心態。

她指出,公開議員公費助理明細在日本、美國都是行之有年的制度,呼籲新北市議會參考國外規定,在此會期結束前通過內規,將公費助理的姓名、職務和對應的薪資級距刊登在網站上,挽回民眾對新北市議會的信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