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屏東精障男挖眼案「遺憾了然後呢」?王婉諭籲精神衛生法速修法

屏東發生超商挖眼案,嫌犯已證實為精神病患,為類似案件受害者家屬的立委王婉諭就此發表看法。(王婉諭國會辦公室提供)

屏東發生超商挖眼案,嫌犯已證實為精神病患,為類似案件受害者家屬的立委王婉諭就此發表看法。(王婉諭國會辦公室提供)

2021/09/30 09:5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屏東發生超商挖眼案,嫌犯已證實為精神病患,議題再度引起社會關注;對此,為類似案件受害者家屬的立委王婉諭發表看法,直嘆「遺憾了然後呢?遲不修法的《精神衛生法》,什麼時候才能補破洞?」

王婉諭表示,此刻她最關心受害者及家屬是否有獲得足夠支持,呼籲國家除了給予受害者及其家屬事發當下的協助外,後續也應提供更多支持。王婉諭指出,本案嫌犯長期有就醫紀錄,「但是卻反覆地往返於『病房』與『家門』之間,在社區中沒有足夠的支持機構與網絡,能夠成為病人在社區中生活的支點」,再次凸顯社會安全網中的嚴重問題,「除了醫院與返家之外,中間的轉銜機制、甚至是離院前的評估,都相當缺乏」。

她表示,理想的社區服務重視病人、照顧者與家庭的整體生活,從院內治療到離院後回歸社區、就業支持等都應有各項服務來承接,但目前在台灣仍然缺乏相關政策與經費支持,目前強化社會安全網政策僅仰賴第一線社工人員,使資源及人力上嚴重分配不均,同時凸顯心理衛生政策長年不夠被重視的問題。

除此之外,第一線醫療人員實務上也面臨困境,「面對病人的醫療自主權、家屬的束手無策、以及民眾對社會安全的關注,精神醫療從業人員夾在其中,往往進退兩難」,甚至在協助強制治療業務時,因為涉及病人人身自由,後續還陷入訴訟;王婉諭強調,無論是強制住院或其他替代處遇的審酌與決定,應交由司法單位做第三方裁定,「衡平『病人自主』、『醫療需求』、與『社會安全』的重大爭議」。

她強調,現實針對精神疾患者僅靠現行的「積極介入」狀況恐怕不夠,或方向錯誤,台灣長年缺乏完善的心理衛生機制,使危機因應、處理機制和社區支持服務都顯得不足;王婉諭表示,《精神衛生法》多年未修,望行政院及相關單位盡速提出排審、修法,在事件發生後除表達遺憾之外,也能給予社會大眾更實質的具體改進措施,才能避免下一個悲劇發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