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農田種出「爐渣玉米」 檢控不肖廠商獲利6億

後壁區的農地種出爐渣玉米。(南檢提供)

後壁區的農地種出爐渣玉米。(南檢提供)

2021/09/02 17:53

〔記者王捷/台南報導〕賴姓兄弟在2007年將廢棄爐渣堆置在台南後壁區的農田,直到2014年郭姓農夫種植玉米、花生時收成不好,懷疑是土壤裡有廢爐渣的關係,檢調介入調查,發現賴姓兄弟不只把爐渣堆在農田上,甚至挖了4、5公尺的大坑掩埋,5年來不法利益高達6億掩埋了12萬噸的廢爐渣,未來農田要恢復恐怕要耗費9億到39億元,賴姓兄弟也被檢方依廢棄物清理法起訴。

據檢方了解,在2007年4月前,廢棄物清理法對廢爐渣的處理規定,可以掩埋在農地裡,因為當時的環保觀念,認為廢爐渣對作物並不會有影響,但是因為經常年掩埋,爐渣滲出重金屬,所以在同年4月以後,無論還原爐渣還是氧化爐渣,都不能掩埋在農田,只能用來作為鋪路、工業回填用。

不過賴姓兄弟在2007年成立建設公司掛羊頭賣狗肉,實際替重工業處理利潤較高的廢爐渣,2008年他們因為堆放廢爐渣在農地,當時被台南縣政府處以罰鍰,但是兄弟倆仍繼續在原地推放爐渣,甚至是找其他合夥人另外成立公司,避免相關單位稽查。

後來,賴姓兄弟又另外找了農地,把沒有市場價值的爐渣堆放在農地,甚至挖了4、5公尺深的大坑掩埋,直到土地輾轉到郭姓農夫的手裡種植玉米與花生,結果爐渣滲出的強鹼導、爐渣凝結硬化導致收成不理想,郭男翻鬆土壤希望能改善收成,不料翻出掩埋的爐渣,讓土壤汙染更為惡化。

台南社區大學得知情況,比對過去的歷史資料向相關單位檢舉,經農委會委託實驗所、社區大學檢驗,確認重金屬成分超過玉米生長參考值,而南市環保局更耗費400萬請民間公司確定土地性質與廢棄物的體積。

5年來賴姓兄弟在農田掩埋了約12萬噸的廢爐渣,不法所得約6億,檢方也依據相關單位提出的證據,對賴姓兄弟依廢棄物清理法起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