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獨家》北市府認林志誠明知監視器遭誤刪仍稱停電 林喊冤

前松山警分局長林志誠。(本報合成)

前松山警分局長林志誠。(本報合成)

2021/06/03 12:18

〔記者鄭名翔、邱俊福/台北報導〕台北市警局松山分局4月爆發黑衣人闖入砸物、警方刪監視畫面滅證,台北市長柯文哲下令專案調查,報告結果出爐;其中,北市府認為,前分局長林志誠在4月22日記者會前,就已掌握監視器疑遭人為格式化,但仍對外聲稱停電,而安排警方與黑衣人和解大戲則是北市議員李傅中武建議,「惟握手部分是臨時安排。」

對於新出爐的調查報告結論,林志誠今受訪表示,當時召開記者會前的專案會議,他並未看到所長的職務報告,僅記得所長表達會不會程序錯誤才格式化,但他及在場幹部均認為不可能一個按鍵就造成影像格式化,才會詢問是不是停電造成,其他幹部也覺得有此可能,才會對外有停電的說法,因此並沒有事先得知遭滅證,更沒有刻意說謊,這些在專案調查中都有詳細的論述。

松山分局中崙派出所教官楊忠蒞於4月16日在外飲酒惹事,一群黑衣人衝入所內叫囂砸毀電腦,遭網路爆料後,林志誠於22日早上開記者會說明,案發過程輕描淡寫帶過,更稱因停電導致無監視器畫面,下午再安排警方與黑衣人公開握手言和,再惹爭議;4月27日北市警局長陳嘉昌在議會坦言監視器是遭人為刪除,爆發警界滅證醜聞。

台北地檢署上月偵結此案,林志誠無罪脫身,前中崙所長許書桓、巡佐傅榮光將監視器畫面格式化涉滅證,兩人認罪緩起訴;但因此事爭議重大,引發外界砲轟質疑,而柯文哲責令北市府成立專案小組調查。

已知監視器遭格式化仍稱停電

北市府調查報告內提到,案發後,傅榮光「擔心現場員警被處分、影響聲譽跟派出所」,建議許書桓將影像格式化,而全案遭披露展開調查後,許書桓就即向松山分局坦承影片格式化,「林志誠分局長在召開記者會前亦已知許員有提及監視系統硬碟有誤被格式化情形」,卻未釐清就對外聲稱因停電未錄到監視器影像。

黑白和解 李傅中武喬定

調查報告指出,4月22日警察與黑衣人上演和解大戲,是當天早上議員李傅中武邀林志誠與其他主管至辦公室,提到教官罵人惹事,建議「是不是兩方道歉還是教官道歉的畫面,是比較好的新聞處理」,林志誠採此作法進行,「惟握手部分是臨時安排。」

市府:限縮監視系統存取權限

報告檢討內容認為,惹事的楊忠蒞擔任技術教官,業務內容對員警有實質影響力,而提議刪畫面的傅榮光在所內任職已久,使得年輕又到任僅10個月的許書桓不敢得罪,再加上法治、紀律觀念薄弱,才犯下滅證大錯;建議未來教官及一般業務員警應納入輪調機制,警察單位駐地監視系統應訂出保存及存取權限管理辦法,限縮第一線存取權限。

北市議員李傅中武(資料照)

北市議員李傅中武(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