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三接工作船斷纜破壞藻礁生態 中油、包商均獲不起訴

中油三接工作船斷纜事件破壞藻礁生態,環團去年4月間赴桃園市政府前抗議,高喊「懸崖勒馬、還藻礁公道、勒令三接停工」。(資料照,記者鄭淑婷攝)

中油三接工作船斷纜事件破壞藻礁生態,環團去年4月間赴桃園市政府前抗議,高喊「懸崖勒馬、還藻礁公道、勒令三接停工」。(資料照,記者鄭淑婷攝)

2021/05/31 13:26

[記者鄭淑婷/桃園報導]施工中的「中油天然氣第三接收站」,去年3、4月間發生工作船「東坪8號」斷纜擱淺造成藻礁破壞,環團質疑拖行時又致藻礁受傷,並危及一級保育類柴山多杯孔珊瑚,中油公司液化天然氣工程處56歲黃姓處長、承包的東丕營造股份有限公司51歲江姓工地主任,被控違反「野生動物保育法」,桃園地檢署檢察官根據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調查報告,認為柴山多杯孔珊瑚並無損害情形,藻礁受損則是因風浪自然力造成斷纜擱淺、非拖行所致,予以2人不起訴。

東丕公司為施作三接站建港及圍堤造地興建工程,去年3月23日將「東坪8號」工作船停放在現場進行準備工作,28日因風浪過大導致滑錨及斷纜,擱淺在大潭藻礁G1區域岸際,而黃、江2人被控明知柴山多杯孔珊瑚屬保育類,可預見在生長區拖行船隻恐造成珊瑚傷亡,仍於同年4月7日使用拖船將工作船拖離至外海,導致藻礁受損並危及柴山多杯孔珊瑚。

黃、江2人皆否認指控,黃男說,當時工作船斷纜漂到G1區,若放任船體隨潮汐漂移,可能造成人員安全及現場破壞,因此東丕公司先將工作船做底(船艙加水增加重量),直到4月7日潮汐讓水漲得夠高,才以大型拖船將工作船拖離,柴山多杯孔珊瑚並無因此遭到破壞;江男也稱,拖行工作船之前有經專業人員判斷,認為不會傷害到珊瑚礁才拖行。

海保署的調查報告指出,套疊此次藻礁受損範圍與海保署2019年、中央研究院2018年及中油公司調查的柴山多杯孔棲點,並於去年5月8日前往會勘,海保署調查的4個棲點仍有柴山多北杯孔珊瑚;中研院6個棲息點有2個存在,4個已於2018年底因漂沙遭埋死亡;中油公司10個棲息點有5個點存在,3個點與中研院沙埋死亡重疊,剩餘2個點經勘查為海葵及兔葵。

檢方指出,從海委會的調查及會勘報告顯示,工作船斷纜、拖行事件後,柴山多杯孔珊瑚並無受影響死亡情形,另,從影像及軌跡資料來看,G1區藻礁受損,是3月28日至4月7日工作船擱淺所致,7日拖船後即無藻礁受損情形,代表藻礁受損是因風浪自然力造成工作船斷纜所致,與後續拖行工作船的處置無關,難認黃、江有違反野保法犯行,偵結予以2人不起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