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人猴衝突不斷! 壽山餵食獼猴去年僅開罰1件

壽山餵食獼猴,去年竟只開罰1件。(資料照)

壽山餵食獼猴,去年竟只開罰1件。(資料照)

2021/04/16 13:34

〔記者葛祐豪/高雄報導〕每次談到人猴衝突,高市府總呼籲民眾不要餵食,甚至祭出重罰,強調可處5千到1萬元的罰款。議員曾俊傑今天在議會質詢時,詢問農業局去年開出幾張罰單?答案竟只有1張,且還是民眾檢舉!

遊客的不當餵食,改變了壽山獼猴的覓食能力,導致獼猴習慣下山搶食,經常搶遊客或登山客手上的食物,日前中山大學的女學生叫外送,甚至得持BB槍防範獼猴爭搶食物。

國民黨議員曾俊傑今天在議會農林部門質詢時說,柴山地區估計有1400多隻台灣彌猴,從以往的保育類動物,2019年被降為一般野生動物,因與人類生活空間有所重疊,多年來人猴衝突不斷。

他說,去年下半年,農業局出動驅趕台灣彌猴擾民145件,次數約近1天1件,且這只是有通報的,沒有通報的案件勢必也不少。

曾俊傑指出,台灣彌猴已成為壽山登山步道的特殊景色,有人是為了看台灣彌猴而去,但也有人登山時,遭到台灣彌猴搶食物、甚至抓傷。

曾俊傑詢問新任的農業局長張清榮說,每次談到人猴衝突,市府只會呼籲民眾不要餵食,甚至祭出重罰,強調可處5千到1萬元的重罰,去年1整年,農業局開出幾張罰單?

張清榮怯怯地回說:「開出1張罰單!」,經查還是民眾檢舉的案件。 張清榮表示,目前有志工隊29人、保全公司9人,進行相關巡守工作,也會加強對登山客加強宣導不餵食、不接觸、不干擾等3大原則。

此外,曾俊傑也提醒市府,綠鬣蜥侵入高雄市區的問題,連愛河鬧區都出現蹤跡,綠鬣蜥會沿著溝渠、水道流竄,高雄市的條件很適合,包括鳳山溪、曹公圳、愛河、大東公園、衛武營都會公園、澄清湖、愛河之心等地,未來都可能出現,市府要有所因應。

張清榮則表示,目前是委外補捉綠鬣蜥,每年預算規模是400萬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