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車禍不減反增?大車全面加裝視野輔助系統 肇事率呈上升趨勢

大型車視野死角多,加裝行車視野輔助系統(見圖),可讓駕駛透過電子螢幕掌握四周行車動態。(記者李立法攝)

大型車視野死角多,加裝行車視野輔助系統(見圖),可讓駕駛透過電子螢幕掌握四周行車動態。(記者李立法攝)

2021/04/13 16:53

〔記者李立法/屏東報導〕政府補助大型車加裝行車視野輔助系統,去年列入車輛定檢項目,卻被立委質疑車禍不減反增,要求公路總局檢討,屏東過去3年大車車禍案件及死亡人數也呈現增加趨勢,但警方認為與行車視野輔助系統無直接關聯,監理單位也強調該系統有助於提升用路人安全。

立法委員林俊憲日前在立院質詢時說,交通部自3年前全面要求大型車加裝行車視野輔助系統以降低視野死角造成的交通事故,但大車肇事率卻不降反增,從2018年的4900多件,到2019年的5300多件,再到2020年的5700多件,反而造成更多傷亡,究竟哪個環節出問題,公路總局應深入檢討。

透過政策性的補助及修法規範,屏東縣7500多輛大型車行車視野輔助系統安裝率幾乎達到100%,但過去3年的大車肇事率也呈現上升趨勢,分別為2018年的381件、2019年421件及2020年的428件,屬A1(死亡事故)者分別為10、15及19件,政府力推的大型車行車安全防護措施,似乎未反映在應該降低的肇事數據上。

警方:肇事率與安裝率不能劃等號

警方認為,大車肇事率與行車視野輔助系統安裝率不能劃上等號,還涉及到駕駛人的習慣、路況及交通設施的完善與否等因素,大車視線死角多,有電子影像輔助行車視野,只有好處,對用路人安全更有保障。

屏東監理站說,安裝視野輔助系統後,大車駕駛開車還是要專注,將加強宣導。

大型車視野死角多,加裝行車視野輔助系統,可讓駕駛透過電子螢幕掌握四周行車動態(見圖)。(記者李立法攝)

大型車視野死角多,加裝行車視野輔助系統,可讓駕駛透過電子螢幕掌握四周行車動態(見圖)。(記者李立法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