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翁茂鍾案》許宗力兩度缺席記者會 司改會要求負起政治責任

翁茂鍾案爆發後,司法院長許宗力遭質疑神隱。(資料照)

翁茂鍾案爆發後,司法院長許宗力遭質疑神隱。(資料照)

2021/04/08 16:34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諸多司法官曾與富商翁茂鍾不當往來,引爆司法醜聞,但案發至今,司法院長許宗力始終未曾親自出面對外說明,甚至兩度缺席公布調查報告的記者會,只請秘書長林輝煌代為宣讀聲明稿,讓司改會非常不滿,今日要求他負起政治責任。

司改會指出,許宗力身為全國最高司法機關的首長,卻再度缺席記者會,對於近百位法官涉入司法風紀事件,甚至造成冤案,必須負起政治責任,不容以「多屬10、20餘年前之事」為由一筆帶過,因為涉案者大多為現職法官,而且身居高位要職,更不乏有在許上任後才調派升任或受獎者,主其事者不能脫免責任。

司法院回應,此次事件傷害了人民對於司法的信賴,面對社會各界的批評指教,除了深自檢討、自我反省,並以絕不包庇護短的嚴正態度、採取嚴格的標準進行違失行為的調查與認定,並向國人報告。今後,將持續對不當行為的法官進行監督、懲處與淘汰,以使司法能夠重新獲得人民的尊重與信任。

司法院強調,除前次調查20人外,此次調查,是就現有卷證資料中載有法官、前法官姓名部分的內容,進行全面檢視,調查人數共計37人,並無遺漏。司法院依法僅能進行行政調查,並無犯罪偵查權限,亦無強制處分權,且依現有資料,無從認定受調查的法官或前法官有犯罪嫌疑,若偵查機關知有犯罪嫌疑而進行偵查,司法院均予尊重。

司法院解釋,本次判斷是否構成違失行為的標準,是依照法官倫理規範的規定,並參考美國聯邦法官司法行為守則,以一般人的角度來觀察法官的行為是否會對司法公正、中立的形象產生質疑,綜合行為的態樣、背景、環境、次數、頻率、所得利益等因素,如:交往對象是否為承審案件當事人、交誼行為是否與一般社交禮俗有關等,同時亦考量避免讓法官與社會隔絕,以及是否有積極、可信證據足以認定有違失行為等,再交外部學者專家及各法院法官代表組成的人審會進行客觀檢視、綜合判斷、充分討論。

此外,也被司改會點名的法務部表示,對於此一影響司法信譽重大風紀事件深表痛心,也始終秉持最嚴正的態度積極面對,及以最高標準嚴加處理,並提出具體檢討策進作為。法務部深知民眾對於廉潔司法、公正執法的期待,也義無反顧勇於承擔,更將持續要求所屬檢調司法人員嚴以律己,克盡職責,共同捍衛司法的公信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