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與富商翁茂鍾不當往來7法官送彈劾 法官協會聲明:支持究責

富商翁茂鍾不當往來,司法院將移送7名違失重大的法官,法官協會聲明,支持追究違反法官倫理規範的行為,並完善究責機制。(翻攝自法官協會網站)

富商翁茂鍾不當往來,司法院將移送7名違失重大的法官,法官協會聲明,支持追究違反法官倫理規範的行為,並完善究責機制。(翻攝自法官協會網站)

2021/01/18 12:53

〔記者張文川/台北報導〕司法院今公布20名法官與富商翁茂鍾不當往來的行政調查結果,將7名違失重大的法官移送監察院彈劾。對此,法官協會聲明表示「公正廉潔是司法審判的生命」,支持追究違反法官倫理規範的行為,並完善究責機制。

法官協會聲明,多位法官涉及收受餽贈及與特定人往來,未謹守分際,甚至未善盡與審判個案當事人利益迴避責任的行為,深感痛心與失望,協會除了支持後續採取明快的究責作為,也虛心接受外界因此案對於法官的批評指教。

協會表示,至於多位涉及違反法官倫理規範的現職或退休法官,因已罹於懲戒時效,無法追究違失責任,協會也深感遺憾,期盼司法院審慎研議修訂法官法與子法,完善懲戒和人事處分制度,以加強對法官違反倫理規範的究責機制,法官協會將全力支持修法,並廣泛蒐集各審級法官意見,積極參與修法程序、表達建議。

法官協會強調,協會從成立以來,始終堅持法官依法獨立審判,不受來自外界的不當干涉,過去十餘年大力支持「法官法」立法,當外界干涉個案審判的行為,也都予以譴責,並表達法官受審判獨立保障的堅定主張。這些都是希望法官群體得在健全審判環境下,本於自治與自律的理念,謹慎忠勤、迅速、妥適進行審判,以做出公正的裁判。

然而,審判公正獨立者,不只有賴不受外部干涉的制度保障,最終仍得仰仗法官的自覺與自制。法官不應該因自身行為,讓外界對司法審判公正、中立的形象產生質疑,甚至造成特定人可能以不正當方法影響審判結果的情境。如果法官欠缺這樣的自制與自省,審判獨立將成空談。

法官協會仍堅信法官群體有自省與自制的能力,希望各界繼續支持絕大多數兢兢業業、默默堅守工作崗位的法官;所有法官們也都應該以這次事件為戒,用最高標準檢視自身行為,並本於維護法治、保障人權的初衷,超然獨立且公正勤勉執行審判職務,以實現平亭曲直而受人民信賴的司法,回應國民對司法審判的期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