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性侵犯強制治療釋憲案明宣告 藍委憂68加害人被縱放

司法院將宣告性侵犯強制治療釋憲案是否違憲,國民黨立委葉毓蘭擔憂68名強制治療的妨害性自主加害人將被縱放,今召集民團開記者會。(記者陳昀攝)

司法院將宣告性侵犯強制治療釋憲案是否違憲,國民黨立委葉毓蘭擔憂68名強制治療的妨害性自主加害人將被縱放,今召集民團開記者會。(記者陳昀攝)

2020/12/30 13:15

〔記者陳昀/台北報導〕台中男子盧恩本2007年因涉猥褻罪遭判刑1年,他每年經評估小組認定有再犯之虞,已持續強制治療長達9年,盧男向大法官聲請釋憲,司法院明天下午將宣告是否違憲。國民黨立委葉毓蘭擔憂68名強制治療的妨害性自主加害人將被縱放,今召集民團開記者會,呼籲大法官務必衡酌被害人及社會大眾的人權,並要求強化配套、納入科技監控等,勿讓「狼群」輕易回到社區。

葉毓蘭指出,大法官明將宣告「妨害性自主犯罪加害人刑後治療」釋憲案,目前培德醫院有57名、大肚山莊有11名強制治療加害人,若宣告違憲,會不會縱放68匹「性侵狼」回歸社區?性犯罪極易再犯斑斑可考,免於恐懼是最基本人權,呼籲衛福部務必衡酌被害人及社會大眾人權,並參考防疫期間的科技監控作法,強化配套措施。

國民黨立委楊瓊瓔說,強制治療並非我國原創,歐洲人權法院亦曾裁定未違反人權公約,性侵犯的人身自由保障,不應建立在殘害被害者、社會大眾的人權上,在法務部、衛福部配套到位前,不應由社會承接風險,希望釋憲結果能讓全民安心。

國民黨立委李德維指出,強制治療雖然限制部分人身自由,但實務上也給予法官依法裁量、保障人權的空間,過去歐洲人權法院也裁定,德國預防性拘留性侵犯沒有違反人權公約。呼籲大法官考量所有民眾的感受。

精神科醫師楊聰財表示,國際公認性侵害是難以治療的疾病,必須採取非常手段,美國處理SVP連續性暴力犯罪也是採取永久隔離,包含觸摸症、戀童都再犯率極高,無論釋憲結果如何,都必須著重相關配套措施,我國正考慮取消精神病犯罪者監護最高5年的限制,針對性侵犯也應考量辦裡,並採取電子監控、電子腳鐐等措施,預防再犯。

台灣全國媽媽護家護兒聯盟副秘書長單信愛哽咽地說,政府到底在乎加害者還是被害者人權?有沒有考量廣大婦幼的安全?請政府公布後續因應措施,以及校園預防性侵的安全保護措施,並呼籲修法納入電子監控、化學去勢等。

衛福部家暴及性侵害防治小組委員張淑慧表示,若宣告違憲,請先完善預備醫療,不要立即釋放性侵犯,並由主管機關、警員、觀護人、治療師、家人共同協助加害者復歸社會,而非丟回社區獨居,但也再次呼籲大法官正視「人民有免於恐懼的自由」。台灣防暴聯盟秘書長廖書雯也呼籲,這是攸關被害者人權及社會安全的重大議題,請大法官務必衡酌一般大眾的人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