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登山心肌梗塞、墜谷沒人通報...玉管處強烈呼籲勿獨攀

玉山國家公園今年山難暴增,玉管處提醒登山應做好裝備、體能準備,並強烈呼籲不要獨攀,避免登山出意外時沒人通報、急救。(圖由玉管處提供)

玉山國家公園今年山難暴增,玉管處提醒登山應做好裝備、體能準備,並強烈呼籲不要獨攀,避免登山出意外時沒人通報、急救。(圖由玉管處提供)

2020/12/09 11:19

[記者劉濱銓/南投報導]玉山國家公園今年山難暴增,尤其7月、11月的山難都高達10件,雙雙站上歷史紀錄,累計至12月的5起死亡山難中,有2起是獨攀,分別因心肌梗塞,以及失足墜谷喪命,由於獨攀出狀況,很容易因缺乏急救與通報錯失救援時機,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強烈呼籲不要獨攀,行前宜再三評估身體狀況、登山計畫,裝備等,切勿摸黑、趕路或抄近路,以維登山安全。

玉管處表示,目前並無法源規定民眾登山不能獨攀,不過登高山有其風險,只要獨攀一有跌落、受傷等狀況,很容易讓自己陷入險境,不僅沒人可協助通報,也無法立即照應協助,提供急救或包紮,風險相當高。

今年玉山園區的5起死亡山難中,有2起是墜谷、1起高山症,其餘2起是獨攀,其中1個是攀登玉山群峰,卻因本身有身體狀況,且登山行程排得太緊湊,最後體力透支,還是被路過的山友發現才趕緊通報,惟經吊掛送醫仍回天乏術。

另起則是年輕山友獨攀園區「八大秀」,因凌晨摸黑上山,且行程也相當緊湊,在崩坍地不慎失足墜谷,因遲歸又失聯,家屬才緊急通報,惟尋獲已不幸身亡。

玉管處強調,登山不僅要考量山域環境風險,山友身體狀況也得做好評估,「不要高估自己,也不要低估大自然」,登山要有正確的技術、裝備,切勿摸黑、趕路、抄近路,否則容易忽略腳下路況,發生失足意外,本身有疾病,也要備妥藥物,並且量力而為,才能安全親近山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