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澎湖法拍2艘中國抽砂船3度流標 蔡碧仲:不排除當國防部靶船

中國籍抽砂船「長鑫36號」、「豐溢9969號」3度法拍皆乏人問津,法務部政務次長蔡碧仲(右)今在立院答詢時指出,正在跨部會研議行政沒入、納為國家使用的可能性,不排除當做國防部的靶船。(記者羅沛德攝)

中國籍抽砂船「長鑫36號」、「豐溢9969號」3度法拍皆乏人問津,法務部政務次長蔡碧仲(右)今在立院答詢時指出,正在跨部會研議行政沒入、納為國家使用的可能性,不排除當做國防部的靶船。(記者羅沛德攝)

2020/11/23 14:21

〔記者張文川/台北報導〕中國籍抽砂船「長鑫36號」、「豐溢9969號」,去年10月在我國澎湖七美外海「台灣灘」經濟海域違法抽取海砂,我國法院首度依專屬經濟海域法宣告沒收,但3度法拍皆乏人問津,引發立委關注,法務部政務次長蔡碧仲今在立院答詢時指出,正在跨部會研議行政沒入、納為國家使用的可能性,不排除當做國防部的靶船。

民進黨籍立法委員周春米質詢指出,中國抽砂船不斷侵占我國國土、盜取砂石,檢警查扣船隻帶回碼頭保全證據,等待沒收、拍賣期間,光是保管費、清潔費,遠超過地檢署業務費的負荷,而法院沒收、法拍程序往往要等定讞才執行,曠日費時,港口空間也有限,詢問法務部因應之道。

蔡碧仲表示,查扣船隻的資源確實有提升空間,船隻暫放於港口,檢方雖可不待定讞就先行變價拍賣,但現在問題是沒有人要買,因為購買人的資格受到限制,以避免船主利用人頭把船買回去。

周春米說,司法「沒收」往往比較費時,如果能以行政「沒入」抽砂船,可以提升效率,也能節省港口空間和經費。蔡碧仲說,檢察官和法官也很困擾,政務委員羅秉成日前已召集國防部、法務部、海巡署、漁業署、水利署,跨部會研議採行政沒入納為國家運用的法規機制,把抽砂船沒入後,由政府承受,例如可以當做國防部的靶船。

民進黨立委蔡易餘認為,竊取我國土、國砂,卻還要花錢保全船隻,並不合理,希望法務部與漁業署、水利署多溝通,國內很少抽砂船,都是用怪手在挖砂,沒入的抽砂船可用於沿岸清淤,未必只有當靶船一途。蔡碧仲答覆,在此之前仍須跨部會確認行政沒入的程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