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抽砂船危害馬祖海域 民眾黨團籲修訂完整「海域管理法」

中國違法抽砂船,造成我國海洋保育與國土的重大威脅,民眾黨立委蔡壁如(右)、張其祿(中)與馬祖鄉親協會理事蘇柏豪(左)等人30日召開「撐海巡撐保育, 正視抽砂危機」記者會,共同表達撐海巡、撐保育的立場,呼籲政府嚴懲違法抽砂船。(記者簡榮豐攝)

中國違法抽砂船,造成我國海洋保育與國土的重大威脅,民眾黨立委蔡壁如(右)、張其祿(中)與馬祖鄉親協會理事蘇柏豪(左)等人30日召開「撐海巡撐保育, 正視抽砂危機」記者會,共同表達撐海巡、撐保育的立場,呼籲政府嚴懲違法抽砂船。(記者簡榮豐攝)

2020/10/30 12:28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近年中國抽砂船在馬祖等我國海域越界抽砂,且有變本加厲趨勢,造成台灣海洋保育和國土重大威脅,行政院29日提出相關修法草案,提高處罰與刑度。立院民眾黨團副總召張其祿表示,修法不足以解決問題,面對抽砂問題應想出配套措施,且馬祖抽砂又涉及兩岸對馬祖海域的協議,應修訂完整的「海域管理法」,完善我國海域管理法制。

行政院會昨通過修正「中華民國專屬經濟海域及大陸礁層法」及「土石採取法」加重處罰,明定最高可處7年有期徒刑,得併科8000萬元以下罰金;民眾黨立委蔡壁如、張其祿今在立院召開「撐海巡撐保育,嚴懲違法抽砂」記者會,並邀請馬祖鄉親協會理事長林金官、理事蘇柏豪表達現況與訴求。

張其祿指出,目前中國抽砂船危害馬祖海域,但抽砂船除非進入馬祖的6000公尺海域內,才適用刑法的「加重竊盜罪」以及即將修法的「土石採取法」來進行裁罰或扣船,然而中國抽砂船未必會進入馬祖6000公尺內的我國禁限制水域範圍內,都在馬祖的「周遭」海域活動,然而這些海域現在也不算是我國的經濟海域,因為目前兩岸根本沒有協議。

此外,張其祿說,在我國領海內,抓到抽砂船可以用「加重竊盜罪」和「土石採取法」來裁罰,若抽砂船是在我國經濟海域犯罪,例如是在台灣灘抽砂,被抓到的刑責反而比較重,也造成法制上的矛盾,因為在經濟海域被抓到裁罰比較重,在領海內被抓僅是裁罰較低的「加重竊盜罪」,而馬祖抽砂又涉及兩岸問題,需由兩岸協議該如何管理這片海域。

蔡壁如表示,近期上百艘中國違法抽砂船集結在馬祖海域抽砂,雖然海巡新北艦進行驅離,抽砂船僅是轉移到附近海域,夜間工作造成的巨大噪音與光害,也對馬祖民眾日常生活巨大衝擊;行政院此次修法,船隻可以炸沉作為人工魚礁,一方面復育被破壞的海洋生態,也讓底拖漁船無法順利作業,不再竭澤而漁。

蘇柏豪表示,馬祖海巡編制應該提升,且第一線海巡弟兄需要更多資源與提升裝備,並增加獎金的激勵機制,也需要提高查扣、居留的資源和空間,才能有連續執法的量能,且目前我方6000公尺的禁限制水域,也應該設法擴大。

林金官盼,海委會主委李仲威能透過管道向中國傳達馬祖民眾的心聲,期待中國能加強約束其船舶,並透過相關機制了解位於閩江口海域的馬祖諸島,有無被福州市列為海砂開採海域,倘若馬祖海域有被列為海砂開採海域,比照廈門市對距離金門島15公里海域,禁止抽砂船作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