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政院修法嚴辦中國抽砂船 蘇揆︰守護國家安全

海巡署艦隊分署2千噸「新北艦」日前趕抵馬祖捍衛海疆,目前我方禁限制水域內的中國抽砂船已全數清空。(資料照)

海巡署艦隊分署2千噸「新北艦」日前趕抵馬祖捍衛海疆,目前我方禁限制水域內的中國抽砂船已全數清空。(資料照)

2020/10/29 13:04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近來中國抽砂船頻頻在馬祖等海域越界盜砂,且有變本加厲現象,行政院院會今天通過修正「中華民國專屬經濟海域及大陸礁層法」以及「土石採取法」,加重違法越界抽砂刑度及罰金,最高可處7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8千萬以下罰金,主持院會的行政院長蘇貞昌指示內政部、經濟部積極與立法院朝野各黨團溝通協調早日完成修法,蘇貞昌說,他也請法務部、海委會、國防部以及內政部等各有關單位通力合作,嚴格執法,持續加強盜採熱點周邊海域巡防勤務,守護國家安全。

行政院通過的修法明定,未經許可,以船舶或其他機械設備方式,在我國專屬經濟海域或大陸礁層等採取土石者,將刑度由原「處5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5千萬元以下罰金」,加重至「處1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8千萬以下罰金」。

政院修法明定最高可罰8千萬元罰金,比現行最高500萬元罰鍰大幅提高16倍。

行政院在院會後由內政部次長花敬群等官員說明草案內容。蘇貞昌表示,鑑於近年來迭有中國抽砂船於我國海域非法盜採土石,破壞台灣海洋環境與自然生態,侵蝕海洋國土,日前在馬祖海域更變本加厲,數量多到幾近圍島,海巡艦艇光今年迄今,驅離中國抽砂船就已達近4千艘次。

蘇貞昌說,他已明確宣示,對於中國採砂船違法越界盜採海砂絶對依法嚴辦,「船拍賣、人法辦」。為賦予執法人員更有效嚇阻工具,同時解決沒收船舶或設備的保管問題,因此修正這2個法案,針對在我國海域未經許可採取土石行為者加重處罰,並增訂供犯罪用之船舶或其他機械設備,經判決沒收確定,得視需要加以拍賣或變賣,或專案報准妥速處置没收物的規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

熱門推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