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成本!查扣中國違法抽砂船 執法單位吃不消

面對噸位較大的中國抽砂船,海巡艦艇仍設法冒險取締,但後續的保管費用高昂,讓相關機關吃不消。(海巡署艦隊分署提供)

面對噸位較大的中國抽砂船,海巡艦艇仍設法冒險取締,但後續的保管費用高昂,讓相關機關吃不消。(海巡署艦隊分署提供)

2020/10/29 23:06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中國抽砂船頻侵入我國海域抽砂,日前還有近百搜滯留在馬祖南竿島外海,猶如圍島。雖然行政院長蘇貞昌宣示將對這類行為採「船拍賣、人法辦」,但執行查扣船隻的成本卻造成相關單位的極大負擔。以澎湖地檢署去年查扣的兩艘抽砂船和運砂船為例,光是保養費與停泊費就上百萬元,連江地檢署也遇到類似問題,若拍賣流標,這些錢都拿不回來,全民買單。

停泊費、保管費 1艘逾百萬元

中國抽砂船「豐溢9969」與運砂船「長鑫三36」去年在我國領海盜採砂石,澎檢破天荒將該行為視為犯罪,依違反「專屬經濟海域及大陸礁層法」逮人扣船,船員均判刑6月以下,得易科罰金,在中國的船東繳完錢後,人就回中國,未上訴。

但查扣的兩船高達數千噸,澎湖沒有一處碼頭願意供停,澎檢只好請海巡把船開到外海定錨停放,只是長近兩百公尺的船身猶如一堵牆,造成周遭船隻航行危險,且船有可能被人開走,需派人巡邏,甚至擔心船沒開會生鏽受損,還得定時加油發動,每次的油料費用高達40萬元,讓相關單位吃不消,最後改移至高雄興達港,惟停泊費也是一大支出,零零總總保管費用加起來逾百萬元。

拍賣皆流標 呆帳全民買單

該兩艘船前經澎檢拍賣兩次,因設立限制中資介入條款,台灣人又興趣缺缺,以至於乏人問津,若第三拍仍流標,這筆錢將淪為呆帳,由納稅人吸收。

馬祖現則查扣一艘中國抽砂船,停在港口,由於還在偵辦期間,法院尚未宣告沒收,負責保管的連江地檢署除擔心它受損,還擔心它撞壞碼頭,深怕一出事就賠上整個地檢署的經費,壓力不小。

台大法律系教授林鈺雄表示,拖一次抽、運砂船回來,單單查扣這兩艘船的停泊地、港口停泊費、維護加油費,就可以吃掉一個小地檢署(澎湖、馬祖)一年的業務費。更別提各單位相互推諉,其間的行政協調工作,就可以整死人,等於是變相懲罰想做事、敢做事的地檢和海巡。

學者:設立資產沒收局 維持運作

林鈺雄直言,司法有錢砸幾億大內宣,但在打擊及沒收中國違法抽運砂船部分,卻連維護費都繳不出來,維護國土、抗中保台不應只靠打嘴砲。長遠之計,船拖回來後由必須由專責機構全程處理(直到沒收、變價入國庫),例如:學習英國設立資產沒收局,並從拍賣、沒收所得中提撥部分經費,來維持制度及機構運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