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3嫌潑漆林榮基可免關 法官:素行尚可、當庭道歉

被檢警認定為現場指使者的鄭姓犯嫌(左)。(資料照,記者錢利忠攝) 

被檢警認定為現場指使者的鄭姓犯嫌(左)。(資料照,記者錢利忠攝) 

2020/11/18 12:32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高雄男子鄭啟龍自稱不滿香港銅鑼灣書店負責人林榮基在台宣揚香港理念,4月21日找來曾士晟與曾士峰兩兄弟,朝林榮基潑漆,林榮基拒絕和解,要求法官重判6月以上徒刑。但承審的台北地院認為3嫌已承認犯行且當庭道歉,依傷害、強制、公然侮辱、毀損等罪,分判3人3至4月不等徒刑,均可易科罰金。台北地檢署回應,收到判決書後,將研議是否上訴。

北院考量3嫌均無前科,素行尚可,犯後承認犯行並當庭道歉,同時審酌檢察官與林榮基律師的意見,及犯罪動機、目的、手段、所受傷害,判主嫌鄭啟龍4月、曾士晟與曾士峰兄弟各3月,均可易科罰金(鄭12萬元、曾姓兄弟各9萬元)。

另外,雖然3嫌跟林榮基道歉,但林榮基身心受創,迄今仍無法原諒,亦不願達成和解,故法院未諭知3人緩刑。

不過,即便獲判易科罰金,惟被告最後能否如願以償,以罰金折抵刑期,仍得通過檢察官審核。換言之,若執行檢察官認為3人惡性非輕,引發社會恐慌,仍可命其入監服刑。

銅鑼灣書店因販售政治類書籍,是許多中國旅客訪港朝聖之地,林榮基因而被中共視為眼中釘,他擔心生命安全受到威脅,今年轉移陣地來台展店,原定4月25日開幕,未料開張前4天,他在台北市一間早餐店喝咖啡時,竟遭人潑紅漆。

警方循線找到3嫌,鄭啟龍供稱不滿林榮基在台散播香港理念與訴求,憤而上網蒐集林的個資與書店地點,並找來舊識曾姓兄弟協助,3人4月20日搭高鐵北上,投宿台北車站附近的旅館,隔日前往書店附近守候,見林榮基現身用餐,曾士峰立刻上前潑漆,曾士晟用手機拍照,鄭啟龍則在另一間店等候。

曾士晟把手機的照片傳給鄭啟龍,鄭啟龍則指示曾士峰去一旁的防火巷變裝,3人會合後,火速搭高鐵回高雄,檢警在獲報後,依照監視器拘提3人到案。

台灣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今年四月遭潑紅漆。(資料照) 

台灣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今年四月遭潑紅漆。(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