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里長2度通報內湖非法安養所 北市府坦言:沒再複查

台北市內湖康寧路一家無照安養院22日發生大火釀成三死意外,蔡炳坤(右)、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左2)23日召開記者會,說明初步調查結果。(記者朱沛雄攝)

台北市內湖康寧路一家無照安養院22日發生大火釀成三死意外,蔡炳坤(右)、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左2)23日召開記者會,說明初步調查結果。(記者朱沛雄攝)

2020/09/23 14:45

〔記者蔡亞樺/台北報導〕台北市內湖區康寧路一段一處私人養護所昨天火警,造成3名長者死亡,台北市政府社會局、衛生局經查未立案的安養機構,北市議員游淑慧指出,里長曾2次撥打通報1999,衛生局和社會局卻說沒接獲通報,疑雲重重。北市府今日下午證實確實1999接獲里長2次通報,北市衛生局簡任技正王素琴坦言,當時派員到康寧路查訪,鐵門深鎖、敲門未回,員警到場協助也是沒回應,因沒有違法事證且沒有急迫性,後續也沒再做相關通報因此結案,沒再做複查。

這起內湖未立案非法安養所的火警案,台北市政府今日下午1時由副市長蔡炳坤、黃珊珊率領衛生與社會局官員召開記者會說明初步調查結果。蔡炳坤指出,該非法安養所丁珍珠的丈夫林金榮,曾在2015年9月14日在內湖區成功路2段設立「展欣老人長期照護中心」,2017年5月18日更名為「佑呈老人長期照護中心」,負責人變更為丁珍珠,核准床數為19床。

蔡炳坤也指出,2017年實施長照法後,丁珍珠在2019年2月25日向衛生局申請設立愛銀髮長照社團法人,但在2019年8月19日卻跟社會局申請歇業,歇業當時核准床數13床、收住13人,丁在申請歇業後有提出住民相關安置計畫,有4人轉介到合法安養機構,其餘9人由家屬帶回,包含在昨日火災往生的3名長者。

社會局副局長鄭文惠表示,昨日火災往生的3名長者其中有一名是丁姓負責人的兄長,另外2人在北市行政區個機構,實際地點有待進一步查證。

黃珊珊則表示,她今早有跟里長確認,昨日火災發生後也查證市府所有資料,社會局沒接到相關通報,1999是有接獲里長通報紀錄,分別是2019年8月7、9月2日,里長表示當時是想跟市府詢問該安養所有沒有立案,之後里長再沒有做相關後續通報。

衛生局簡任技正王素琴進一步說明,108年9月2日接獲里長透過1999詢問該安養所是不是為立案機構,衛生局9月17日派員到場查訪,發現是一處民宅但鐵門深鎖、敲門沒回應,承辦同仁聯絡當地員警協助,員警到場敲沒回,加上環境周邊沒有違法事證也沒急迫性的問題,後續也沒有相關通報因此結案。

媒體提問里長打2次1999,稱是社會局午休因此才沒有通報成案,是否代表通報有空窗期?黃珊珊對此表示,里長確實打2次1999,但里長稱是想要詢問有無立案,去年8月7日打1999轉接社會局沒接通,9月2日再打轉到衛生局,衛生局9月17日派員到場敲門,由於當時是一名約聘僱同仁,該名同仁當天的工作日誌沒有留下來,只有通報紀錄。

王素琴也坦承,因為該安養所是沒有立案的,沒有立案的機構就沒再做複查。媒體追問市府有無掌握到未立案機構有多少家?黃珊珊說,沒有立案就沒有數字,違規的人不會告訴大家說他是違規,但黃也不諱言北市房價貴、設置規範嚴格,的確小型機構退場有1、200家,可能移轉到其他縣市,至於黑數有多少,只能說有多少證據講多少話。

台北市內湖康寧路一家無照安養院22日發生大火釀成三死意外,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左3)、蔡炳坤(右3)23日率衛生局長黃世傑(左2)、社會局長周榆修(右2)召開記者會,說明初步調查結果。(記者朱沛雄攝)

台北市內湖康寧路一家無照安養院22日發生大火釀成三死意外,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左3)、蔡炳坤(右3)23日率衛生局長黃世傑(左2)、社會局長周榆修(右2)召開記者會,說明初步調查結果。(記者朱沛雄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