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百元摩星石當百萬鑽石賣 「鑽石博士」也受騙上當

鑽石博士鑑定分不清摩星石和真鑽的差別,害銀樓損失70萬。示意圖。(資料照)

鑽石博士鑑定分不清摩星石和真鑽的差別,害銀樓損失70萬。示意圖。(資料照)

2020/09/05 08:36

〔記者黃佳琳/高雄報導〕李姓夫妻受友人委托幫忙販售150萬元鑽石,他們拿著鑽石和證書到銀樓兜售,「鑽石博士」鑑定後以70萬元成交,事後銀樓把鑽石送驗,才發現買到假鑽「摩星石」,市價僅幾百元,銀樓怒提詐欺告訴,但檢方調查後認為,李姓夫妻也不知道自己賣的是假鑽,偵結處分不起訴。

檢方指出,李姓夫妻從事網拍工作時結織「阿貴姐」,「阿貴姐」因缺錢,拿了一顆鑽石給李妻,自稱市價超過百萬元,請李妻幫她賣掉,李妻因不懂鑽石不敢亂賣,於是把鑽石拿到熟識的銀樓詢問。

銀樓老闆看了鑽石附帶的證書,認為該鑽石市價應為120萬元左右,但老闆為求慎重,找了有「鑽石博士」之稱的姪子來幫忙鑑定,姪子趕到銀行鑑定後,也沒看出問題,但他認為市面景氣不好,這麼大顆的鑽石不好賣,於是雙方議定,由銀樓老闆出30萬、姪子出30萬,共60萬元把鑽石放在店裡抵押。

李婦拿到60萬元後,拿58萬元給「阿貴姐」,自己拿2萬元佣金,幾天後,「阿貴姐」找李婦,說想把鑽石賣掉,李婦再度去銀樓商量,最後銀樓老闆再拿10萬元把鑽石買斷,李婦拿到10萬元後,拿9萬給「阿貴姐」,自己再拿1萬佣金。

不過,銀樓老闆買下鑽石後,把鑽石送鑑定,發現假鑽「摩星石」,市價僅幾百元,氣得老闆找上李婦算帳,但李婦稱自己也跟「阿貴姐」不認識,沒辦法幫她還錢,銀樓老闆只好提出詐欺告訴。

檢方偵辦時認為,銀樓老闆從事珠寶玉石買賣生意,不是單純的消費者,應有一定的專業鑑定能力,雙方交易前,還經過銀樓老闆和「鑽石博士」的鑑定,且沒有證據證明李婦賣鑽石前,就知道自己賣的是假鑽,因此認定李婦沒有施以詐術,偵結處分不起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