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誆騙可取得國家隊出產口罩詐1700多萬 中國受害民眾跨海寄信求救

警方查扣霰彈槍、霰彈14發、199萬6千元現金、手機、本票、中國銀聯卡、銀行單據等贓證物。(記者邱俊福攝)

警方查扣霰彈槍、霰彈14發、199萬6千元現金、手機、本票、中國銀聯卡、銀行單據等贓證物。(記者邱俊福攝)

2020/05/01 15:57

〔記者 邱俊福/台北報導〕「我們不發國難財,別人也會發」,47歲馮姓男子涉嫌在今年2月武漢疫情期間,向認識的中國一家醫療公司張姓女業務人員宣稱可取得國內一家口罩國家隊優質廠商的醫療級口罩,以可發國難財為由設局誘騙,張女邀另家醫療公司負責人等多人下訂高達3600萬片,結果透過地下匯兌匯出405萬人民幣(折合台幣1717萬元)後,馮男失聯,焦急地跨海寄信向刑事局國際科求救,國際科會同台中市警局清水分局據報日前循線將馮男逮捕到案,檢方複訊後向法院聲押獲准。

警方表示,馮男詐騙得手後,贓款買入賓士轎車、ALPHARD休旅車各1輛,正準備轉售洗錢,另還購入全新GOGORO電動機車4輛,開設一家租車行,從事租車與中古機車買賣生意,而搜索時也意外起獲霰彈槍1把、霰彈14發與所剩餘的贓款199萬6千元現金。

馮男警訊時表達,自己並沒有行騙,確實有去聲稱的該家口罩國家隊優質廠商接洽,雖對方表達目前無法出貨,但他相信等疫情過後可以買到,另槍枝則是以40萬元代價購得,為了防身。

警方調查,馮男過去曾前往中國廣東省廣州市從事珠寶生意,結識在地從事醫療業務的張女,今年2月中旬疫情爆發時,馮男透過微信聯繫張女,誆騙熟識台灣優質口罩國家隊廠商,能出口口罩為話術,並為進一步取信張女,還在網路下載口罩工廠營業登記證、口罩檢驗證明等,更改優質廠商負責人、公司名稱,遂行偽造,傳真給張女。

張女隨即招攬許多人下訂,當中還包括一名認識的醫療公司陳姓老闆,以每片13元代價,共下訂高達3600萬片,總價4億6800萬元。隨後,張女透過兩岸地下匯兌方式繳付訂金,共分6次匯款總計405萬人民幣。

期間,張女不斷詢問出貨情形,馮男擷取疑似與其他共犯對話紀錄,佯稱買通海關等內容拖延,最後已讀不回失去聯繫。

張女求助無門下,除向中國公安單位報案,也跨海寄信給刑事局求救,希望能獲得協助,不要讓中國民眾再被騙。警方據報,上月29日前往馮嫌承租的台中東區一處豪宅大樓內將他逮捕,訊後依詐欺、槍砲罪嫌送辦,並持續追查有無其他共犯。

馮嫌購入的全新GOGORO電動機車4輛。(記者邱俊福攝)

馮嫌購入的全新GOGORO電動機車4輛。(記者邱俊福攝)

馮嫌(白衣者)被移送檢方偵辦。(記者 邱俊福翻攝)

馮嫌(白衣者)被移送檢方偵辦。(記者 邱俊福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