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人人搶口罩 「摸不到的口罩」3個月騙走民眾1百多萬

台北街頭,民眾外出仍戴上口罩保護。(記者方賓照攝)

台北街頭,民眾外出仍戴上口罩保護。(記者方賓照攝)

2020/04/19 17:09

〔記者王冠仁/台北報導〕武漢肺炎疫情爆發以來,口罩炙手可熱,台灣政府為防止有人趁機囤積、哄抬價格,實施口罩實名制,成效斐然;然而,不肖詐騙集團嗅到「商機」,將詐騙手段與口罩連結。據台北市警局統計,「口罩詐騙」案在今年1至3月發生30多件,詐騙集團透過網路、社群,用「摸不到的口罩」騙走民眾1百多萬元。

據台北市警局統計,台北市今年1月至3月間,發生30多件口罩詐騙案,被害金額共1百多萬元;每案受害金額數千元至數萬元不等,但有2案受害金額超過10萬元。這2起高額詐欺案,是工廠、公司老闆,想照顧旗下員工、讓他們使用無虞,因此上網找「貨源」並大手筆付錢,想不到最終成了受害者。

警方指出,最近逐漸增加的口罩詐騙案,大多是詐騙集團在臉書、社群網站張貼販售醫療口罩的消息;詐騙集團還以「有親友在口罩工廠上班」、「有管道能拿到大量口罩」等話術來取信民眾。不少民眾信以為真,付款搶購,但這些口罩「看得到、摸不到」,因為民眾付款後從沒收到貨,追問對方卻被「不讀不回」。

這些口罩詐騙案的手法,清一色都是詐騙集團假裝有貨要賣口罩,但民眾匯款後就聯繫不上。警方分析,口罩詐騙案儘管發生30多起,但每起案件的財物損失都沒太高,案件數量也算不多,這是因口罩在一般時期的價格本就不高,雖然目前搶手,但因口罩實名制民眾不至於買不到,詐騙集團無法將行騙金額拉高。

此外,雖然有詐騙集團假借政府口罩預購,向民眾謊稱付款設定錯誤、系統出錯要到ATM再次操作等方式行騙,但鮮少有民眾上當。警方認為,政府實施口罩實名制2.0等方案,付款細節詳細,也一再宣導防詐手段;而上網預購口罩者大多是年輕人,吸收新知迅速,因此鮮少有人受害。

警方說,由於之前中國因疫情延後開工,許多大城市封城,詐騙集團中國機房也停擺;再加上口罩詐騙被害人提供的犯嫌匯款帳號,大多都是台灣帳號,研判口罩詐騙案大多是「台灣人騙台灣人」。目前警方已成立專案小組,根據被害人提供的資訊、IP、金流,進一步追查幕後詐騙集團。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肖詐騙集團嗅到「商機」,將詐騙手段與口罩連結。據台北市警局統計,「口罩詐騙」案在今年1至3月發生30多件,騙走民眾1百多萬元。(資料照,記者陳恩惠攝)

不肖詐騙集團嗅到「商機」,將詐騙手段與口罩連結。據台北市警局統計,「口罩詐騙」案在今年1至3月發生30多件,騙走民眾1百多萬元。(資料照,記者陳恩惠攝)

台北市警局。(記者王冠仁翻攝)

台北市警局。(記者王冠仁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