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凌虐4歲女童致死、刺穿骨頭 莊嘉億無期定讞

最高法院今駁回上訴,全案定讞,莊嘉億確定逃死。(資料照)

最高法院今駁回上訴,全案定讞,莊嘉億確定逃死。(資料照)

2020/03/26 15:38

〔記者張文川/台北報導〕新北市男子莊嘉億,3年前以鐵棍虐打邱姓女同居人的4歲女兒,導致腿骨斷裂、穿腿而出而致死,一審依殺人罪判莊死刑、莊母莊劉禎梅視為共犯判無期徒刑;二審高院認為他有間接殺人故意,且當庭落淚道歉,有矯治可能性,改判無期徒刑,莊母改判9年徒刑;最高法院今駁回上訴,全案定讞,莊嘉億確定逃死。

二審審理時,莊嘉億坦承犯行並哭著道歉,儘管女童的阿公、母親都認為這是「鱷魚的眼淚,判10個死刑都不夠」,不願意原諒他,當庭請求判處死刑,但高院仍認定莊有殺人的不確定故意,而非直接故意,且依台大醫院鑑定,認為莊男再犯可能性是中度、仍有矯治可能,改判無期徒刑,與莊同住的莊母則認定為「不作為犯」,改依「遺棄致死罪」判9年徒刑。

2017年10月,女童母親邱女因毒品案入監服刑,將女兒託付給無業的莊男(27歲)與莊母(55歲)照顧。莊男因懷疑邱女與工作上的客人搞曖昧,又認為女童沒乖乖聽話吃飯、睡覺,竟持鐵棍打女童屁股,用拳頭揍大腿,女童長期遭受凌虐骨折,營養不良,瘦骨嶙峋,以致右大腿骨折,骨頭刺肉而出,莊男只用棉花塞住傷口,未將她送醫。

由於是高關懷家庭,社工須到府探訪女童,莊母莊劉禎梅為了袒護兒子,多次以「不在家」、「帶女童去南部」為由拒訪,甚至直接不應門,阻撓社工訪查。同年11月22日,莊男回家驚覺女童已無呼吸心跳,簡單施救後仍無力回天,竟將女童送到醫院丟包。

解剖報告指出,女童小指指節斷了一節,顯見莊男下手力道猛烈,加以營養不良,導致敗血性休克死亡。

一審新北地院判莊嘉億死刑、莊母無期徒刑。高院將莊男送精神鑑定,台大醫院鑑定認為莊有中度再犯可能性,不排除有教化可能,檢方認為莊手段殘忍,屬情節最重大之罪,請求維持死刑。高院改判無期徒刑。

案經上訴,最高法院今認為,二審認定莊母無從預知女童會死亡,也無意致她於死,沒有殺人故意,也沒有犯意聯絡,因此不列為共犯,論斷合於法理;至於量刑,最高院也認同二審認為犯後自白認罪,沒有處以極刑必要的判決理由,莊母判9年的量刑也適當,因此駁回上訴定讞。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若懷疑孩童遭受身體虐待、精神虐待或是性侵害、性騷擾,請撥打113專線,透過專業社工員接線服務,將可盡快救援在生命危機中的兒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