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門被放豬頭、冥紙...恐嚇不起訴 警改依廢棄物清理法送裁罰

吳家老奶奶好奇打開保麗龍箱,赫見箱內裝著一個豬頭及冥紙,飽受驚嚇。(圖由讀者提供)

吳家老奶奶好奇打開保麗龍箱,赫見箱內裝著一個豬頭及冥紙,飽受驚嚇。(圖由讀者提供)

2020/03/25 11:10

〔記者彭健禮/苗栗報導〕苗栗縣1戶吳姓人家,家門前被放置一個保麗龍箱,箱內裝著一個豬頭及冥紙,讓吳家老奶奶飽受驚嚇,報警處理,警方追查行為人江姓男子追查到案,依恐嚇罪嫌送辦;但檢方認為,豬頭、冥紙雖讓人心生「觸霉頭」之感,但尚不構成恐嚇危害安全罪,不起訴。警方表示,刑事辦不成,將依廢棄物清理法,移送環保局裁罰。

吳家老奶奶獨居,去年8月14日下午4點多返家,見到家門前被擺放一個保麗龍箱,箱子上頭寫著「吳順龍先生收」,雖家裡沒有人叫吳順龍,但她好奇打開,赫然見到箱子裡頭裝著一個豬頭及冥紙。老奶奶飽受驚嚇,趕緊打電話給住在海線鄉鎮的兒子,兒子隨即返家安慰老母,並報警處理。

警方循線追查到住在台中市的26歲江姓男子,是把這個保麗龍箱放置在吳家家門前的行為人,通知到案說明。江男辯稱,他是受一名真實姓名、年齡不詳的大哥委託,請他送這個保麗龍箱,但因他找不到該送達的地址,所以隨便把箱子放置路邊,他並不清楚箱內物品。

但老奶奶因江男行為心生畏懼、提心吊膽,擔心會有不好的事情發生,對江男提告涉嫌恐嚇危害安全罪。

檢方認為,依我國民間習俗,冥紙係供往生者在陰間使用之貨幣,有詛咒死亡、輕蔑用意,而豬頭係詛咒他人健康與事業出狀況之涵義,此舉雖會令對方心生「觸霉頭」之感,但此等詛咒、意欲傳染不幸之行為,其內容實現與否,繫諸於鬼神之力,顯非人力所能直接或間接支配掌控,客觀上尚不足以使一般人心生畏怖。

且檢方認為,江男也沒有宣稱要某人死亡等「言詞」,如宣稱要某人死亡;或比劃殺人手勢等「動作」;或與附寄送槍、彈、刀械等「危險物品」,難認江男已有傳達對於吳家人的生命、身體、自由、名譽、財產等「惡害通知」,認江男犯罪嫌疑不足。

警方表示,既然檢察官認為江男行為不構成刑法恐嚇罪嫌,將待收到不起訴書後,改依違反廢棄物清理法,移送環保局進行行政裁罰。環保局表示,一般廢棄物可罰1200元到6000元。

吳姓人家的門前被放置一個保麗龍箱,上頭寫著「吳順龍先生收」,但吳家沒有這個人。(圖由讀者提供)

吳姓人家的門前被放置一個保麗龍箱,上頭寫著「吳順龍先生收」,但吳家沒有這個人。(圖由讀者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