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辦真的!男子散播「白醋抗病毒」等不實訊息 被南投檢方起訴

南投地檢署透過偵查手段,提醒民眾勿拿疫情開玩笑或造謠,以免觸法受罰。(記者謝介裕攝)

南投地檢署透過偵查手段,提醒民眾勿拿疫情開玩笑或造謠,以免觸法受罰。(記者謝介裕攝)

2020/03/17 13:56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查緝散播武漢肺炎疫情謠言,絕非僅止於嘴巴說說,南投地檢署就鄭姓男子涉嫌在網路散播疫情不實訊息一案,今日偵結,依違反傳染病防治法提起公訴。

起訴書指出,南投縣鄭姓男子曾因妨害公務罪被判處3月有期徒刑確定,去年12月才易科罰金執行完畢,但仍不知悔改,明知武漢肺炎疫情嚴重,中央已在今年1月15日公告列為「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屬於第5類法定傳染病,且不得散播有關於疫情之謠言或不實訊息。

惟鄭某今年1月23日卻透過手機連結網際網路,在臉書、推特等社群,張貼、傳遞諸多不實內容,包括武漢肺炎目前無藥可救,只能用類固醇(激素)保命、病人是被自己的免疫系統殺死的、作菜用的白醋對病毒有效、每天吃兩克維生素c可抗病毒等等,在網路上供特定之多數人閱覽、分享,足以損害衛福部及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杜絕此傳染病蔓延所採行的各項防治措施,以及造成公眾對於傳染病潛伏期、傳染力、傳播途徑等各方面的誤導,案經台南市調查處查獲移送南投地檢署偵辦。

檢方說,鄭某涉案情節明確,遂依法予以提起公訴,並再三強調,依傳染病防治法第63條規定,散布傳染病疫情相關謠言或傳播不實疫情訊息,足以損害公眾或他人者,可處300萬元以下罰鍰,該案就是活生生的例證,值得大家引以為鑑。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