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輔選幹部買票 國民黨籍銅鑼鄉長李瑞廷當選無效確定

國民黨籍苗栗縣銅鑼鄉長李瑞廷被判當選無效確定,依法需解職。(翻攝自銅鑼鄉公所官網)

國民黨籍苗栗縣銅鑼鄉長李瑞廷被判當選無效確定,依法需解職。(翻攝自銅鑼鄉公所官網)

2020/02/25 18:46

〔記者張瑞楨/台中報導〕國民黨籍苗栗縣銅鑼鄉長李瑞廷前年底鄉鎮市長選舉期間,競選幹部涉嫌賄選,對手謝昌年提出當選無效的民事訴訟,苗栗地院一審判決當選無效,李瑞廷上訴二審,台中高分院今天判決「駁回上訴」,李瑞廷當選無效確定,二審判決理由與一審相似,都是認定李瑞廷的重要輔選幹部「執行長」賄選,李瑞廷有所授意、同意、默許或容任,據此駁回上訴,全案確定,李瑞廷依法需解職。

前年11月24日選舉投開票日,李瑞廷以5668票打敗獲得4996票的無黨籍對手謝昌年,當選銅鑼鄉長,謝昌年向苗栗地院提起當選無效訴訟,理由是李瑞廷在選舉期間,同意或授意競選團隊的執行長、銅鑼鄉農會總幹事曾義孝,以1萬7000元委託選民李秉珍賄選,李秉珍自己先拿5000元,包含自己一票賄款3000元,還有樁腳費2000元,其餘1萬2000元,以每票3000元,向張姓、陳姓、羅姓與劉姓4名選民賄選。

刑事部份,李秉珍依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的交付賄賂罪,判處徒刑2年,宣告緩刑4年,條件是支付公庫6萬元,曾義孝否認拿錢給李秉珍,法院以李秉珍供詞前後不一,沒有證據可證實曾義孝與李秉珍之間有賄選的犯意聯絡,判決曾義孝無罪確定,不過,刑事對證據認定相當嚴格,民事則採取優勢證據法則,見解與刑事不同。

民事部分,苗栗地院一審判決李瑞廷當選無效,台中高分院今天維持一審原判,理由與一審相似,認定曾義孝交給李秉珍1萬7000元賄款,且補強證據顯示,兩人手機曾密切聯繫,交付賄款的時候,兩人手機部份基地台相同,李瑞廷的競選文宣又把曾義孝列為「執行長」,曾義孝既然交給李秉珍1萬7000元賄款,又是李瑞廷競選團隊成員,賄選刑責重,又攸關候選人政治前途,輔選幹部不可能冒風險獨自為之,李瑞廷有所授意、同意、默許或容任,此賄選應視為李瑞廷自身的行為,據此判決當選無效確定,不得上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