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楊文虎涉詐貸386億今押解回台 潤寅案始末看這裡

潤寅千金楊宇晨(左)與父親、潤寅負責人楊文虎(右)合照。(翻攝楊宇晨臉書)

潤寅千金楊宇晨(左)與父親、潤寅負責人楊文虎(右)合照。(翻攝楊宇晨臉書)

2020/01/21 12:29

〔記者黃捷/台北報導〕台北地檢署偵辦潤寅詐貸案,檢察官認定負責人楊文虎、王音之夫婦,20年來以不實交易、借新還舊等方式,陸續向9家銀行詐貸386億餘元,並在台留下84億餘元呆帳,本月9日依違反銀行法、商業會計法、洗錢、滅刑事證據、偽造文書等多罪,起訴楊氏夫婦及千金楊宇晨、配合造假的廠商等共36人,並對楊氏夫婦具體求刑30年。

潤寅公司主營工業化纖,從事進出口貿易逾25年,與多家上市櫃公司有長期業務往來,卻於2010年8月起勾結合作夥伴,偽造不實假交易向多家銀行詐貸,以借新還舊方式周轉資金,直到2018年間開始還不出錢,楊文虎夫婦開始以「中美貿易戰」增加關稅為由延遲還款,並於2019年6月1日潛逃出境,銀行找不到人,才驚覺受騙。

檢調比對相關供述及證據資料,查出楊文虎夫婦去年4月間透過王音之胞弟王振賢介紹,找上曾任台北地院法官的黃呈熹,支付1250萬餘元律師費後,由黃在台安排逃亡、串證、隱匿犯罪證據等事項。

黃呈熹在楊文虎夫婦出境2天後,在潤寅的辦公室內告知公司結束經營,並連夜打包並銷毀集團內的物品,同時找來資訊人員重製潤寅的公司電腦及銷毀資料;夫婦倆並還找來「百纖果屋」水果行老闆蕭炯桂協助,開車將藏有全案物證的10多台電腦主機及4箱資料水果行內藏放。

楊宇晨也聽從指示,當天到各家銀行將潤寅旗下各公司款項2500餘萬元匯出、提領一空,其中600萬元由「小王」王威程協助下至銀行開立保管箱存放,其餘則分別匯到自己、黃的事務所、秘書林奕如、蕭烔桂等人帳戶。

事情辦妥後,楊宇晨企圖於去年9月20日搭機前往東南亞,但遭攔捕,檢調透過她手機通聯循線找到「小王」,2人的婚外情也因此曝光。

檢調偵辦本案期間,36名被告中,包括楊宇晨、王振賢等人在內共有22人在押,全案起訴後移審法院,法官原裁定楊、王2人各以2000萬元交保,但因覓保無著,羈押至今,其餘被告則以20萬元至1000萬元不等交保。

至於被詐貸的9家銀行中,放貸金額依序為台灣企銀111億6962萬餘元、星展銀行99億4886萬餘元、元大商銀66億2610萬餘元、王道銀行56億7504萬餘元、第一銀行23億1123萬餘元、合作金庫21億3845萬餘元、玉山銀行3億5961萬元、華南銀行2億1968萬元、兆豐銀行1億7856萬餘元滿,融資的幣別包括新台幣、美金、日幣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