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獨家》抗日情報員被俘幸遇日軍投降躲死劫 百年後妻女捐款助消防圓大愛

邢雲程家屬捐贈1000萬給新北市消防局,添購消防器材,由新北市消防局長黃德清(右)代表受贈。(記者吳仁捷攝)

邢雲程家屬捐贈1000萬給新北市消防局,添購消防器材,由新北市消防局長黃德清(右)代表受贈。(記者吳仁捷攝)

2020/01/03 17:30

〔記者吳仁捷/新北報導〕抗日情報員邢雲程,在日本軍佔領區域從事情報工作,因身分曝光遭日軍俘虜,原要遭槍決,但幸運碰到日本戰敗投降,才能趁亂逃生;來台後,他在調查局工作直到退休,去年底,百歲的邢雲程不幸離世,臨終前與家人共同決定,捐出1000萬給新北市消防局,購買水箱車、住宅警報器等設備。

新北市消防局特別舉辦這一場溫馨的捐贈儀式,由邢雲程妻女代表捐贈,消防局長黃德清受贈,黃德清感謝剛辭世的邢老先生家族發揮大愛精神,上百名義消在場見證。

原本屬於情治單位軍統體系的邢雲程,於抗戰期間,在日軍佔領的敵後地區從事電訊發報工作,後來因藏身地點曝光,遭日軍俘虜刑求,邢雲程因不願透露情報內容,日軍原本打算要將他押回日本好好嚴刑拷打,最終勢必難逃一死。沒想到,幸運碰上日軍戰敗投降,邢雲程趁日軍陷入一團混亂,趁亂逃生。

之後,邢雲程跟著部隊來台,並在調查局工作,一直到35年前,於調查局專門委員一職退休。據家人透露,邢雲程一生奉公為國,自奉甚儉,皮鞋破了都一補再補,退休後,每月領取的3萬多元退休俸,絕大部份都存起來。

去年12月22日深夜,邢雲程因併發肺炎病況緊急,求助新北市119送往雙和醫院救治,經急救得宜,生命跡象穩定,他雖於5天後不幸辭世,但因消防人員當時及時搶救送醫,讓邢離開前,家人都能隨侍在側,因此對於消防隊協助感念在心。

而熟識的新北市議員邱烽堯兼任國光義消分隊長,經協調,希望回饋給消防單位,補充消防車及裝備,以利未來救助更多市民,便於今天捐贈新北市消防局1000萬,添購1輛15噸水箱車、3台災情勘查車、1台空氣灌充機、1600具住宅用警報器、6套潛水裝備及1批消防救災器材,完成逝者最後遺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