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金門80歲嬤吃早餐噎到 「119」電話指導成功救命

金門119報案中心24小時都有專業派遣人員,遇有緊急狀況可在第一時間透過線上指導,提供救護諮詢。(圖由金門縣消防局提供)

金門119報案中心24小時都有專業派遣人員,遇有緊急狀況可在第一時間透過線上指導,提供救護諮詢。(圖由金門縣消防局提供)

2019/12/26 10:52

〔記者吳正庭/金門報導〕金門縣消防局今天提醒,家中如有人發生異物在食道梗塞,可立即撥打「119」報案,勤指中心除派車馳援,也會透過電話口頭協助,雙管齊下;日前有1名年逾8旬長輩的家人求救,就是執勤人員以電話隔空指導,在救護車抵達前,第一時間啟動「空中救援」行動,讓子女順利以心肺復甦術救回老母親。

縣消防局表示,12月15日上午8時左右,有1位老太太家中吃早餐被噎到,第1時間無法咳出,整個人坐在椅子上呈昏迷狀態。女兒馬上撥打「119」電話向消防局求救。

消防局救災救護指揮中心除立即派出救護車馳援,也由執勤員透過電話指導,先要求家屬手機開擴音,再循序漸進執行壓胸等CPR急救措施,家屬按壓不久,年逾八旬的母親吐出異物、恢復意識,呼吸獲得改善,再經趕抵現場的消防局專責救護人員評估生命徵象後,將母親送至醫院追蹤觀察,並於當日康復出院。

消防局表示,事後老太太女兒特別致電119勤務中心,感謝當班執勤員一步步在電話中冷靜引導她實施急救,才不至於慌張失措,讓母親及時獲救。

消防局長翁宗堯說,119報案中心24小時都有專業派遣人員協助緊急救護諮詢,鄉親若遇有緊急案件,如異物梗塞、心肺功能停止或孕婦急產等需線上指導時,都能立即給予現場人員心理上安撫及指導,提供正確的緊急救護處理步驟,維持傷病患的生命徵象,以等待消防局中(高)級救護技術員趕抵現場,再持續接手緊急救護工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