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月薪「買不起內褲」 監獄法修正提高受刑人作業金

「監獄行刑法」修法以保障矯正人權為核心,展現法務部落實獄政革新的決心。(記者陳慰慈攝)

「監獄行刑法」修法以保障矯正人權為核心,展現法務部落實獄政革新的決心。(記者陳慰慈攝)

2019/12/17 18:26

〔記者陳慰慈/台北報導〕2015年2月,高雄監獄6名受刑人持10把長短槍挾持典獄長、戒護科長,14小時後6囚輕生,當時6囚提出5點訴求,其一就是「一個月工作只有200元,買套內衣褲都不夠,活得沒有尊嚴」,事後矯正署遭監察院糾正,立法院今三讀通過「監獄行刑法」修正,修正後受刑人實拿勞作金由現行37.5%提高至60%,加班還可領超時勞作金。

法務部表示,「監獄行刑法」修法以保障矯正人權為核心,展現法務部落實獄政革新的決心,修法條文由原有94條擴增至156條,修正參酌國際公約及大法官相關解釋,並落實司法改革國是會議決議,達到政府對於獄政法制改革目標。

監獄行刑法修正重點包括增定監獄人員執行國家刑罰權,應符合比例原則、尊重受刑人尊嚴及維護其人權,不得歧視;明定監獄應保障身心障礙受刑人的權益,採取適當措施的合理調整,也不得對受刑人施以長期單獨監禁,以保障人權。

戒護安全部分,法律增定監獄得對受刑人施用戒具,工場作業方面,基於「取之收容人,用之收容人」的精神,修正作業賸餘由現行37.5%提高至60%充受刑人勞作金,明定延長作業時間應經受刑人同意,並應給與超時勞作金,如受刑人因作業或職業訓練傷亡,應發給補償金。

醫療資源方面,增定監獄依其規模及收容對象、特性,得在資源可及範圍內備置相關醫事人員,於夜間及假日為戒護外醫之諮詢判斷,並由衛生主管機關定期督導、協調及協助改善衛生醫療相關事項;另為保障受刑人通信、投稿權益,明定監獄檢查受刑人書信,為確認有無夾帶違禁物品,並列舉得閱讀、刪除其書信內容情形,規定受刑人與律師的通信、接見,無論所涉訴訟種類,應符合「開拆不閱覽,監看不與聞」的精神。

此外,司法救濟部分,對於不予假釋、撤銷假釋、廢止假釋處分,明定受刑人得提起復審,及不服復審所為決定,得向法院提起行政訴訟。

法務部認為,受刑人只是穿著囚服的國民,基本權益不容忽視,保障矯正人權,以有效發揮教化效能,才能幫助受刑人重生,減少再犯而維護社會安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