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律師將有專屬QR Code 元月起掃條碼即可辨真假

法務部資訊處長鄭輝彬表示明年律師查詢系統將上鏈。(記者吳政峰攝)

法務部資訊處長鄭輝彬表示明年律師查詢系統將上鏈。(記者吳政峰攝)

2019/12/11 18:05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真假律師難辨,法務部資訊處明年將把「律師查詢系統」放上世界第二大的區塊鏈「乙太鏈」,並生成出每位律師的專屬QR碼,民眾只要透過掃碼就可得知眼前的律師是真是假,減少司法黃牛趁虛而入的機會。

資訊處長鄭輝彬表示,民眾若要使用「律師查詢系統」,目前必須上法務部官網輸入關鍵字索引,明年元旦起,每位律師都有專屬的QR碼,可把它放在名片上取信於當事人,當事人只要透過手機掃碼,馬上就可連結到該名律師的網頁。

鄭輝彬指出,目前資訊系統提供律師的姓名、性別、出生年、律師證號、登錄的法院等,為了杜絕司法黃牛並強化比對性,正和律師公會討論是否附上照片,至於客戶最關心的「律師品質」,也就是訴訟勝敗案件數或律師被受懲戒事由是否也應公開,亦和律師公會研商中。

鄭輝彬強調,本次把「律師查詢系統」上鏈,等於強化資料稽核的正確性,目前乙太鏈共有8300多個節點,要竄改資料難上加難,若未來內部系統遭到駭客入侵,區塊鏈的核對機制也可避免資料被竄改。

他說,使用區塊鏈技術的政府機關並不多,法務部先試行「律師查詢系統」,上路後一段時間若未有異狀,將考慮擴大推展到其他的資訊系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