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諷刺!賣逾期食品賺5800餘萬 辯稱「推動農業精緻化」受害人

中市衛生局會同檢警,查扣逾期的雜糧。(資料照)

中市衛生局會同檢警,查扣逾期的雜糧。(資料照)

2019/12/04 14:30

〔記者張瑞楨/台中報導〕廖英舒、陳幸蕙夫妻在台中市經營「政豐農產企業有限公司」,販售五穀雜糧等農產品,卻從2008年初至2016年底為期9年間,透過10名員工,把逾期的食品更換標籤,販售給大潤發、全聯、愛買等知名賣場,數量高達58萬餘公斤,不法利益達5819萬餘元,被秘密證人檢舉,台中地院審理時,廖男辯稱,他是用「精緻包裝」延續雜糧生命,還自居為「推動農業精緻化而無辜受累之人」,法官不相信他的瞎說之詞,認為他沒有體認自己行為對消費者健康的危害,犯後態度惡劣,依共同犯詐欺取財罪判刑6年,其妻陳幸蕙判刑3年,上述不法所得沒收,全案可上訴。

判決書指出,廖男與其妻陳女經營的公司,販售五穀雜糧、農產品、南北貨,陳女負責行政管理,該公司陸續雇用10名員工,廖男從2008年1月1日至2016年11月底,指示員工把包裝破損、產品逾保存期限可能變質,或品質不良而被退貨的食品,重新貼上不實的有效(保存)期限標籤,賣給大潤發、全聯與愛買等賣場,種類包括黑豆、小薏仁、養生米、決明子麥茶與決明子,以及黑糯米、毛綠豆、紅豆、黃豆、腰果等。

台中地院審理時,廖男大言不慚說,雜糧並無保存期限,他是農家子弟,想幫助小農拓展市場,把農產品介紹給消費者,用「精緻包裝」延續雜糧生命,並自居是「推行農業精緻化而無辜受累之人」,其妻陳女則辯稱知情,但沒有參與改標籤,法官函詢財團法人食品工業發展研究所,該所卻函覆說,雜糧作物可能因保存不當或存放過久而有變異可能,如果受潮嚴重,會造成微生物滋長,可能產生有害物質,法官函詢長庚醫療財團法人林口長庚紀念醫院,該院函覆說,雜糧作物常見的微生物污染為黴菌,例如黃麴菌,會產生黃麴毒素,具有肝毒性,長期暴露會引起慢性肝炎、肝硬化或有癌症風險。

法官認為,廖男沒有體會自己的行為,會造成消費者健康的危害,又以「推行農業精緻化而無辜受累之人」自居,犯後態度惡劣,依共同犯詐欺取財罪判刑6年,其妻陳幸蕙判刑3年,不法所得5819萬餘元沒收,至於協助這對夫妻更改標籤販售的10名員工,依同樣罪名判刑8月至10年10月不等徒刑,宣告緩刑2至4年,全案可上訴二審。

中市衛生局與檢方將逾期食品查封。(資料照)

中市衛生局與檢方將逾期食品查封。(資料照)

衛生局人員與警方查封逾期雜糧等食品。(資料照)

衛生局人員與警方查封逾期雜糧等食品。(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