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量身訂做警消基本工時 785號解釋效應難以預料

大法官785號解釋要求相關單位對於警、消、醫、海巡、交通、關務等性質特殊的公務員,量身訂做勤務工時規定。示意圖為消防員。(記者張瑞楨翻攝)

大法官785號解釋要求相關單位對於警、消、醫、海巡、交通、關務等性質特殊的公務員,量身訂做勤務工時規定。示意圖為消防員。(記者張瑞楨翻攝)

2019/11/29 23:49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大法官785號解釋指「公務員服務法」等法規中的勤休與超勤補償規範,未對於業務性質特殊的警消等「全年無休」公務員做出特別規定,違反憲法保障的服公職權與健康權,要求3年內修法改進,惟解釋文未明定檢討方向,對警消是福是禍,難以預測。

公務員目前的每週基本工時為40小時,一體適用,785號解釋則容許警消等業務性質特殊的公務員,可以另訂高於每週40小時之基本工時上限,換言之,若修法調高了這些人的基本工時,薪俸卻未一併調高,恐成變相減薪。

大法官黃昭元以美國聯邦法為例,消防及執法人員的基本工時為每28天216小時,相當於每週54小時,比我國的每週40小時還高,如果再用我國的「一勤一休」計算,相當於每日基本工時長達15.43小時,我國是否要仿美調到這種地步,值得斟酌。

黃昭元認為,若要調高這類人員的基本工時,則應同時調高俸給或加給(危險、繁重加給),使他們相較於同職等、年資的一般公務員,能獲得更高的待遇。

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秘書長朱智宇則說,警消或海巡性質特殊的公務員,為了守護國家而活在畸形的工時底下,結果就是屢傳猝死、心肌梗塞、甚至殉職等憾事,相關機關應依785號解釋盡速邀請民團與基層公務員開會,制定出符合第1線輪班制人員的工時、超勤補償與保護措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