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法男遇酒測裝語言不通 法官加碼打臉

法籍男子遇酒測裝言語不通,員警照開罰單。示意圖。(資料照)

法籍男子遇酒測裝言語不通,員警照開罰單。示意圖。(資料照)

2019/10/18 12:53

〔記者楊政郡/台中報導〕法籍男子雷歐騎機車疑似酒駕被攔查,開始裝「聽不懂、不知道」,現場外事警察以英文對談、以翻譯機翻譯成法文,他還是裝不懂,員警開出「拒絕酒測」9萬罰單、吊銷駕照,他不服提起行政訴訟,法官認為他來台生活超過十年,有永久居留證、十年前考取台灣的汽車及機車駕照,長年使用健保卡就醫都不需翻譯陪同,又說他只信抽血檢測,不信吹氣,應該免責,不足採信,判決雷歐敗訴。

台中地院行政法庭判決書指出,法籍人士雷歐2018年3月17日凌晨1時許,騎機車經過南區被員警攔檢,據現場員警表示聞到全身酒氣,以快速檢測器已有酒氣反應,現場不願接受酒測,表示只願接受抽血檢測,警方三次告知均拒絕而開罰。

雷歐辯稱當天沒喝酒,且他認為呼氣酒測不科學,一定要抽血檢測,現場堅持不吹氣。

法官傳喚現場執勤員警,且查閱員警值勤密錄器。員警表示,攔停後雷歐並不知道何事,當時員警以中文對談並沒有困難,發現雷歐並非完全聽不懂中文。後來說懷疑他喝酒要酒測,他卻開始裝糊塗,說聽不懂中文,當日正巧有兩名女外事警察在場,以中文、英文及手機翻譯法文,與雷歐進行對談,他還是據續以聽不懂、看不懂來回應,態度極度消極不配合。

雷歐辯稱,他身為法國籍,不諳中文及台語,警方未以他理解語言告知拒測後果。

但法官調查發現,雷歐為法國籍,領有中華民國永久居留證,2010年就領有台灣汽、機車駕照,且為車主,外事警察以手機翻譯成法文要求原告酒測,他竟說不懂法文,事後又以流利英文與員警對談,就是有關酒測他就裝不懂了。

法官還發現雷歐長年享有全民健保資格,函詢3家健保門診紀錄,他都一人看診,不需翻譯人員陪同,而交通違規被現場開單一次,被逕行舉發20筆違規紀錄,都已繳款結案。雷歐在台灣生活超過十年,該次攔查說聽不懂中文及台語,已經很勉強,竟說聽不懂英文,甚至不懂法文,更是卸責遁詞,不足採信。

法官認為,原告在現場表示願意接受抽血檢測,他們不相信吹氣檢測儀器,但抽血檢驗屬侵入性手段,員警在現場就執行方法,可依現實個案情況裁量。且雷歐並非酒駕後肇事的當事人,以酒測器吹氣方式確認酒測值,這是最小侵害手段,並無違誤。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