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行賄獄官 王令麟一審判刑2年2月 副典獄長重判16年

王令麟。(資料照)

王令麟。(資料照)

2019/10/09 15:07

[記者張文川/台北報導]5年前台北監獄等監所官員爆發貪瀆弊案,前綠島監獄典獄長蘇清俊等獄官,被控收賄、協助受刑人在獄中享有特權,包括替黑道「喬」特別接見、夾帶違禁品,暗助東森集團總裁王令麟在獄中批公司公文、享特殊禮遇,檢方依違背職務收賄、行賄罪嫌起訴23人;台北地院今宣判,蘇清俊依收賄4罪判刑16年、王令麟交付賄賂罪判刑2年2月,褫奪公權3年。可上訴。

全案共起訴7名獄官,其餘被告,台中監獄前副典獄長趙崇智判刑11年8月,台北監獄前主任管理員周秉榮6年10月、前科員祖興華11年、前管理員張文發8年6月;宜蘭監獄前典獄長吳載威、台北看守所秘書柯書宇、其妻吳珮瑜等3人無罪。王令麟的秘書胡曉菁也依行賄罪判刑2年2月、褫奪公權3年,黑道牛埔幫人士池泳霖行賄罪判刑2年6月。

監察院2015年6月也通過彈劾7名被訴獄官,以及未涉案的時任北監典獄長方子傑。

北檢2015年1月起訴指控,蘇清俊在擔任北監副典獄長期間,涉向服刑中的王令麟收賄,升任綠島監獄典獄長之前,還「打點」昔日下屬祖興華繼續關照王令麟;蘇清俊並被控接受黑道人士池泳霖等人招待頂上魚翅「升官宴」,長期收受高檔大閘蟹、上等牛肉、各式禮品、紅包等,來關照池泳霖在押的兒子與旗下小弟。

北檢指控,王令麟涉利用旗下協會在北監開辦多媒體創作班、協拍矯正微電影的機會,透過秘書胡曉菁以干貝、茶葉、SKII禮盒、牛排、溫泉酒店住宿券等,行賄蘇清俊與北監主管、管理員,使他在獄中享受特權禮遇。

檢方認為蘇清俊包庇王令麟在獄中享受的6大特權,包括:佔用圖書管理室做為總裁辦公室、每日訂6份報紙、協助夾帶東森電視台買賣資料等公文入監批閱、取得累進處遇計算分數表、關照胞弟王令僑移轉舍房、使用專屬剃頭刀。

蘇清俊也幫胡曉菁請託時任宜蘭監獄典獄長吳載威,通融讓胡曉菁特見民進黨大老吳乃仁,與前內政部次長顏萬進,吳載威則收受5張溫泉酒店住宿招待券。

檢方認為全案上自典獄長、下至管理員一起貪,收賄品項除了現金,還包括搬家費用、購車贊助費、醫美診療費、馬戲團入場券,都列為行賄對價。

台北地院審理4年多,歷經5位審判長、3位受命法官、5位公訴檢察官,今年7月辯論時,王令麟答辯說,檢方抄家式地敲鑼打鼓辦他,他如同被放入「絞肉機」般煎熬,但事實與檢方指控有落差,檢察官草率起訴,使法官須耗費更多時間查證;20年來起訴過他的檢察官都官運亨通,「只因我叫王令麟」,結果他大多都無罪定讞。

王強調,他在獄中未享特權,訂報是依監所的規定申請,電動剃頭刀是因他頭皮長癬,考量衛生才申請新買,也是大家共用;調動教區是獄方要借重他協拍微電影之便,批公文則是利用休息時間,沒有違規;而會見外客、接收管理員代轉的公司文件,他都是被動的。(16:21更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