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南方澳斷橋》救災工人連夜趕工:只希望幫上忙...

拱樑有鍍鋅外殼包覆,焊接難度高,連續作業12小時,才完成5個扣環的焊接,施工角度差,仍得冒險跨至橋上電焊。(記者張議晨攝)

拱樑有鍍鋅外殼包覆,焊接難度高,連續作業12小時,才完成5個扣環的焊接,施工角度差,仍得冒險跨至橋上電焊。(記者張議晨攝)

2019/10/03 09:22

〔記者張議晨/宜蘭報導〕宜蘭蘇澳南方澳跨港大橋,前天(1日)崩塌墜海,國軍水下作業人員正清除航道,預計今早9點開通;由於鋼拱有傾斜疑慮,現場作業人員正在焊接扣環,用鋼索拉撐,另一面預計稍晚調來H型鋼支撐;焊接工人連續12小時作業未停,搶快、搶時效;被問累嗎?他們說,「救災很會累?」做工的人低調,就是希望能幫上忙。

跨港大橋為雙叉式單拱橋,倒塌後鋼樑往南方澳漁港略為傾斜,公路總局憂心橋身有持續傾斜疑慮,昨調來兩部大型吊車,及兩組焊接工,在橋面北側焊接扣環,預計藉由鋼索拉力,減少鋼拱傾斜角度。

昨下午3時許,工班到場,評估現場狀況後,待搜救進度告一段落,隨即進場施作,從昨晚9時一路焊接至今早8時許。

一名焊接工透露,拱橋上有電鍍層,點焊難度高,增加施工難度,單一扣環至少需要2小時作業,才能焊穩,現場一個吊籠由2人輪流焊接,施工「腳路」不好,還得冒險跨上拱樑,截至目前已焊5處扣環,時間比平常施工多出數倍。

焊接工班連續作業12小時,期間僅短暫休息,或以簡單點心果腹,早餐時間,僅在地面鋪上紙板簡單「補眠」,休息不到20分,隨即帶上鋼盔、綁好安全繩,升至高空持續作業。

焊接地點位於橋樑北方,少了媒體關注;李姓吊車司機笑說,做工的人都較低調,施工點幸好拍不到;陳姓焊工說,焊水下切割的軍人相比,他們只是小CASE,希望盡快焊好,讓漁船、國軍作業更安全,「真的這沒什麼啦。」

公路總局規劃,支撐工程分兩階段,完成鋼索後,南方澳漁港側將調來H型鋼支撐,一拉、一撐從兩端扛起拱樑;施工人員說,跨港大橋拆除時間未定,但接下來底下會有漁船進出,支撐是避免拱樑倒塌,造成漁民二次傷害。

工班把握早餐時間休息喘氣。(記者張議晨攝)

工班把握早餐時間休息喘氣。(記者張議晨攝)

焊工連續作業12小時,趁著早餐時間,把握時間在現場休息喘氣。(記者張議晨攝)

焊工連續作業12小時,趁著早餐時間,把握時間在現場休息喘氣。(記者張議晨攝)

拱樑有鍍鋅外殼包覆,焊接難度高,施工角度差,連續作業12小時,才完成5個扣環的焊接。
。(記者張議晨攝)

拱樑有鍍鋅外殼包覆,焊接難度高,施工角度差,連續作業12小時,才完成5個扣環的焊接。 。(記者張議晨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