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批「志願役大部分是廢物」遭475軍人告 陳沂因這理由不起訴

陳沂先前在臉書直播批評大部分志願役軍人是「廢物」,因而被475軍人提告公然侮辱,獲不起訴。(圖翻攝自臉書)

陳沂先前在臉書直播批評大部分志願役軍人是「廢物」,因而被475軍人提告公然侮辱,獲不起訴。(圖翻攝自臉書)

2019/09/10 20:55

〔記者張文川/台北報導〕發言向來嗆辣的網路紅人陳沂,去年8月在個人臉書直播時批評,「國軍大部分志願役軍人是廢物」,引發志願役阿兵哥的公憤,475名志願役士兵怒控陳沂公然侮辱;士林地檢署調查後認為陳沂並未指名道姓針對特定人士指責,不符公然侮辱罪的必須針對特定人的構成要件,因此認定她犯嫌不足,今處分不起訴。

2次直播指「志願役真的很廢」逾20次

士檢指出,陳沂於去年8月23日深夜11點多,在澳洲布里斯本開臉書直播,稱「大部分的志願役都是廢物」,「因為你出社會就是廢,找不到工作,也沒有任何專長,可能也是個文盲,所以只能簽下去志願役,在軍隊裡欺負跟霸凌那些義務役」、「因為志願役出去就是廢,大部分的志願役就是廢物,當兵到底學會什麼,再次強調就是學會了拔草、刮鐵鏽、刷油漆,跟學會做假報告和奉承、拍長官馬屁這樣子」、「因為志願役出去就是廢!」

同月26日陳沂再次開啟臉書直播,仍強調大部分的志願役都是廢物,士檢統計,陳沂在2次直播中,共指責「志願役真的很廢」逾20次。

475名志願役士兵不甘受辱,先後至澎湖、橋頭、金門等各地檢署提告,控告陳沂涉公然侮辱、妨害信用等罪,最後皆移轉由士檢偵辦。

陳沂偵訊時供稱,她說「大部分志願役是廢物」,意思也代表「少部分志願役不是廢物」,而且她根本不認識告她的人,他們是想對號入座、覺得自己是她口中的大部分志願役嗎?「希望他們不要這樣說自己」。

對不特定人所為的言論 不符公然侮辱

檢方傳喚3名提告的士兵,3人都證稱全國志願役大軍約有23萬人,他們都不認識陳沂,陳沂在直播中也沒提到他們的姓名。

檢察官因此認定,陳沂在直播中的言論,屬於對不特定人所為的言論,不符公然侮辱須對「特定」或「可得特定對象為之」的構成要件,因此嫌疑不足,處分不起訴。

另有國防部與4名志願役士兵,向台北地檢署控告陳沂涉公然侮辱罪,北檢今年8月間也以相同理由,將陳沂處分不起訴。

國防部:支持相關告訴人聲請再議

國防部今日表示,根據了解,相關告訴人對於陳姓民眾以羞辱之言詞詆毀軍人,卻受到不起訴處分無法認同,已於法定期間內依法聲請再議,國防部對於官兵維護名譽之行為,表示支持。

國防部強調,軍人是一項神聖特殊的志業,官兵犧牲奉獻,守護家園,需要國人共同支持,以惡意言論攻訐國軍,打擊軍心士氣,實不足取,籲請國人支持國防,愛護國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