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餵食患者噎死 護理師沒發現被起訴

蔣姓患者經法醫解剖,就是「噎到」窒息死亡,檢察官依過失致死起訴陳護理師。(示意圖)

蔣姓患者經法醫解剖,就是「噎到」窒息死亡,檢察官依過失致死起訴陳護理師。(示意圖)

2019/08/30 12:27

[記者楊政郡/台中報導]台中市烏日區「信和精神護理之家」陳姓負責人,為一名蔣姓躁鬱症患者餵食,竟發生一塊3乘2(公分)的麵筋卡在呼吸道開口,已經噎到,產生呼吸困難及僵直抽搐,專業的陳姓護理師未查覺,雖送澄清平等醫院急救但到院前已死亡,經法醫解剖就是「噎到」窒息死亡,檢察官依過失致死起訴陳護理師。

起訴書指出,「信和精神護理之家」陳姓負責人,擁有專業護理師證照,而蔣姓患者患有燥鬱症等多重心理疾病,且去年8月身體出現諸多不適,理應更加留意及小心,避免發生意外,同月16日上午7時許陳女在餵食蔣婦早餐之際,連同藥物與粥糜混合後餵食,而餵第一口後,蔣婦即有反胃吐出舉動,不願開口再進第二口。

此時陳護理師卻是一副要吃不吃隨便你的心態,離開轉往服務其他病患,約3至5分鐘後有旁人在喊出事了,陳護理師才發現蔣婦異狀,也未即時查覺蔣婦是噎到,呼吸困難、身體僵直抽搐,如果能判斷是噎到,採用「哈姆立克急救法」,也許能立即排除,雖然緊急送醫急救,但到院前已死亡,當天上午9時許即宣告死亡。

陳護理師供稱,餵她第一口是粥糜配料,早餐配有炒蛋、青菜、豆棗、麵筋等,當時確實沒注意她吃進去的東西有無全部吐出來,而當發現蔣身體僵直,呼吸困難,沒想到可能是噎到,就直接送醫了。

法醫解剖發現死者喉頭有一塊3乘5(公分)的麵筋卡在呼吸道開口,周圍有灰色性分泌物,造成窒息,死亡原因為食物嗆入阻塞呼吸道,還有完整麵筋存在喉頭。

被告應注意而未注意,理應注意死者咀嚼情形,即早發現是食物噎住,隨即採取適當急救方式等,當可避免死亡發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